温家宝旧居叫价50万

发表:2005-06-22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淼野撰文/摄影)天津市民大部分都知道现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是天津人,并且其中的大部分市民更知道温家宝是宜兴埠人。宜兴埠的历史比天津还要悠久,据说已经建埠700年,比天津建卫还要早100年。

宜兴埠镇一位村民介绍说,“现在见过温家宝一家的人已经不多了,60多年前(亚洲时报在线注:经过查证,应该是1949年迁离宜兴埠,距今应该是56年)就搬走了,只有少数的几个老人还记得,如果不是后来大家知道温家宝做了总理,很多人都已经想不起温家宝一家人了”。

自温家搬走之后,温家胡同8号已经几经易手,温家的房子是当地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一栋平房,有170平米左右,其中院子面积70平米,房屋使用面积100平方米,房子现在已经被改建过,其中有30平方米被另一户人家隔开。现在温家的房子140平方米是住的孟宪明一家,他是2001年自一户姓张的人手里买下来的。

这里自温家宝就任总理以后,每年都很很多各种各样的人来参观,找温家宝旧居,其中以各地的记者为多,孟宪明说:“前段时间还有几个自称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在温家宝旧居拍了一遍,临走的时候,还说,‘你这个房子可千万别卖了,以后可以改建为名人博物馆’” 而孟也表示,“没有50万,我这个房子是不买的了”。而在当地,这样的房子估计最多也只能卖5万元。

看来,孟宪明倒可能是温家胡同第一个可以借温家宝的名义来发一笔横财的。在宜兴埠镇的未来规划中,也计划以当地的名人故居来发展当地的旅游业,但是当地政府没有透露是否会开发温家宝的旧居。

温家胡同的居民,对前来找温家宝旧居的人已经见惯不怪。一看到外地人来找温家胡同,当地的一些村民都会很热情的告诉对方温家宝的旧居在哪里?当地的村民还热情的告诉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在温家胡同口,离温家50米左右,还住着温家宝的一位婶婶,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耳朵已经听不见了。村民特意指给记者看哪处是温家的婶婶家。

现在仍然健在的一位曾经抱过温家宝的老奶奶,已经88岁高龄了,现在生活的很困难,每个月就靠100块的补助生活。她住在温家宝旧居的前院,对56年前搬走的温家宝一家,仍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她说:"温家宝的妈妈叫杨秀兰,比她小三岁,到现在,应该是85岁了,温家的人平时很少出去串门, 温家是当年当地少有的知识份子家庭,邻居们都对温家宝一家人的为人比较满意,认为温家人很好,为人也厚道."她还说,“大约还记得温家宝小时候是没有乳名的,温家里的人都是叫他‘家宝’”。她也很希望温家宝能回到温家胡同来看看他们,看看他们现在生活的情况。

温家宝的父母领着他举家迁离宜兴埠时,他只有7岁;其后直至18岁,小学和中学阶段的年月,温家宝住在达摩庵胡同,不过这阶段连故居也没有了。天津市民知道温家宝曾经住在天津南开区西门里达摩庵胡同的也不多。

达摩庵胡同位于天津发祥地的老城厢,是天津最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地方,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说过:“老城厢作为天津的摇篮,蕴藏着浓郁的民俗民风和文化艺术精华,堪称天津城‘活化石’”。

达摩庵胡同随着天津对老城厢的改造工程,已经被夷为平地,这里大部分的居民已经被迁往天津市南开区气象台路。气象台路虽然不是主干道,但长度也相当,并且是较为新建的多层民宅,从达摩庵胡同迁来的居民未有明显的聚在一块。一个温家宝成长重要阶段的社区,就此瓦解。

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原达摩庵胡同这里将建起一个达摩庵遗址广场,至于是否因为温家宝曾住在这里的关系而建,就不得而知了。

温家宝从小生长的家庭环境和居住环境都是非常好,这些环境不能不说不对他的成长产生了很大影响。中国的总理有很多都是出自书香门第世家,现任的总理温家宝也是如此,父母都是教师的温家宝从小就被邻居认为是个好孩子。而且他所就读的南开中学也一直是天津市最好的中学。

古时“孟母三迁”,希望给孩子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而温家宝在天津居住的地方,无论是中小学时曾经住过的天津南开区西门里达摩庵胡同,或是世居的天津北辰区宜兴埠温家胡同也好,在天津人眼里,都可以称的上是福地。

温家宝自18岁那年离津赴京上高校,之后除了曾在甘肃省挂职的短时间外,都在北京居住。比较可以肯定的,是他很久未有造访过尚存的宜兴埠温家胡同这故居,或许他根本就没有平常人的那份乡情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