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毛乌素沙漠是世界沙漠暴雨中心

发表:2005-07-02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气象局工程师贺勤,经过数十年的研究指出,位于中国西北部的毛乌素沙漠,是世界沙漠暴雨中心。

毛乌素沙漠总面积七万三千三百四十四平方公里,横跨内蒙古、陕西、宁夏三个省区,在中国大陆十二大沙漠中名列第五位。

新华社报道,贺勤对毛乌素沙漠二十个气象站三十多年的统计资料分析发现,毛乌素沙漠区多年来的暴雨日数、日最大降雨量、月最大降雨量以及年平均降雨量,都高于中国大陆其他的沙漠,可见毛乌素沙漠是中国各沙漠的暴雨中心。

贺勤再进一步把毛乌素沙漠与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及大洋洲近五十个不同大小沙漠的降雨量相比,得到毛乌素沙漠是目前世界各地沙漠中最强的暴雨中心的结论。

贺勤表示,毛乌素沙漠之所以会成为世界沙漠暴雨中心,主要是由于鄂尔多斯高原及周围特殊的地理条件所致。

因为毛乌素沙漠北边的鄂尔多斯高原,其西部是南北走向的贺兰山山脉,北部是东西走向、弯月形的阴山山脉,东部是南北走向的吕梁山、芦芽山等山脉,形成了一个三面环山、由西北向东南开口的喇叭口地形。夏季当偏南暖湿气流进入喇叭口内时,便产生汇流和辐合,水气堆聚以及坡地触发作用,产生较大的降雨云系。

贺勤说,毛乌素沙漠夏季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六成至七成,暴雨次数占全年降雨总次数的八成至八成六。 

报道说,贺勤这项研究,可以为沙漠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水文气象的研究及沙漠暴雨的预报提供依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