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江西煤矿:没有明天的开采

发表:2005-07-19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林绮慧7月19日 撰文/摄影)香港-中国又再发生重大煤矿事故,政府虽一再强调要加强煤矿工人安全,但在需求大增利润高情况下,不顾安全过度开采煤矿常有发生,这亦引发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中国煤矿还有开采多久。

众所周知,煤这种天然资源是要经过数百万年才能形成,并不是说想要就有的。中国煤炭储量占世界的百分之11.6,居世界第三位,同时中国对煤的需求亦很大,中国对煤的使用量占能源总用量的三分之二。

亚洲时报在线记者近日到江西于都县一个煤矿,主要是开采地底下的煤,之后便运往其他公司加工。这个煤矿规模很少,只有约40名员工,每日平均开采10至30 吨煤。煤矿刘厂长助理表示,“这个煤矿已开采2年多,不清楚还可开采多久。”于都县位于江西南部2,893平方公里,根据赣州市政府网页资料,于都县煤储量2,000万吨。

4月13日新华网曾报导,中国到底有多少煤炭资源可采、现已探明的有多少、每年消耗的资源量有多少、可采的年限有多少、各类企业真实的资源回收率有多少?面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企业、地方领导往往各执一词。

据报道,一个煤炭资源富集的地级市煤炭管理局负责人说:“我们市煤炭远景储量是1万亿吨,现有开采能力不足1亿吨,可采年限你们自己也能算出来--1万年!”资源家底不清及由此带来的盲目乐观、无科学开发观的现象正日益困扰中国煤炭开发,动摇煤炭这一长期战略资源的根本。

新华网又指出,中国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说“现有剩余可采储量是660亿吨”,在山西省的一份材料上说:“截至2002年底全省累计探明精查储量798亿吨”,还剩多少,却没有数据。报道引述一个全国产煤大市煤炭管理局负责人说:“我们市煤炭远景储量是1万亿吨,现有开采能力不足1亿吨,可采年限你们自己也能算出来--1万年!”

随着全球石油资源的迅速减少、煤炭洁净化技术的提出,煤炭在一些领域替代石油已是大势所趋,所以煤炭只会越来越宝贵、越来越稀缺。而这种观点在目前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并不能得到认同。

据山西于都县刘厂长助理指出,“由于矿工是高危行业,我们已依据国家要求做好安全措施,例如设通风井,为工人购买保险,以及规定每日工作时间不可多过7小时。”他续称,“因为矿工是高危行业,工资较高,这里的矿工平均每月收入约有1,000至2,000元人民币,在当地来说工资算是高。”

中国近年经济高速发展,对资源的需求大增,各项资源价格亦上涨,不少商人为了在这高价格时期赚取更多利润,不顾矿工安全来开采,这亦是中国近年不时发生矿难的原因。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15日接受新华网访问时表示,新疆阜康市7月11日造成81人死亡的矿难,其中一个原因是煤矿被严重超强度开采,但有关安全设施却没有跟着加强。

李毅中指,东主为获求高额经济利益,以“人海战术”来开采,每日安排近百名矿工到矿井工作,这亦是有事故发生时,造成重大伤亡的原因。

除了矿工安全问题外,为了高经济利益整个中国大量资源正在短时间内被掏空。中国政府亦意识到这个问题,江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2005年5月发表的调查指,“江西煤炭年产量只有1,200万吨,资源日益衰竭,产量逐渐下降”,“江西煤炭供求缺口将逐年增大,省外调入煤炭须逐年增加。”

自7 月以来,中国已发生2宗煤矿特别重大事故,除新疆阜康市11日造成81人死亡的事故外,14日山西省宁武县事故造成36人死亡。根据中国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特别重大事故”是指,在事件中丧生人数有30人或以上,出事的省市必须向国务院提交调查报告,列明事故原因和责任。

中国官方也承认,中国矿业问题仍严重。新华网7月15日报道,在不少煤炭矿藏储量较大的地区,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非法采矿小煤窑。这些小煤窑存活在国有大矿周围,投挖滥采,不仅导致国家资源大量损失惨重,而且还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新华网引述没有具名的专家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非法采矿难题,需要"两手"其抓共管,一方面运用市场机制,明确矿权所有人,借助"市场法则"规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各类煤矿的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政府监管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对生产规模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小煤窑彻底进行清理整顿,以保护日益紧缺的资源。

不过,内部的监管,仍难以防止地方官员勾结非法矿主的情况。据7月13日 《法制日报》指出,河北省涞源县矿难接连不断,同一原因重复发生,同一矿点重复发生。特别是在去年6月份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当中平均每隔6天就发生一起事故。

《法制日报》又指出,造成这种矿难多发的根本性原因就是管理混乱、有法不依。具体表现为一证多采、层层转包、以包代管及不按规定进行设计和开采,乱采滥挖,矿点布局不合理等。在对事故的处理方面,所发生的29起事故当中没有一起是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进行处理的,主要是“以罚代法”,对安全监管人员的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违法行为,都是“抓替罪羊”,该追究责任的人员一个也没有受到追究。

据中国政府及其有关新闻机构零零散散的报道:2003年全年,中国共有六千三百名矿工遇难;2004年一至九月间的死亡人数为四千多名;形成对比的是,截至今天为止,2005年以来的全美国的矿难死亡事故为零; 2004年全美国死于煤矿事故的人数为二十八人;2003年为三十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