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时报:解读中俄史无前例的联合军演

发表:2005-08-18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地时间8月18日上午11时,举世瞩目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式展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当天重申,此次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不过,美国媒体却对这场被称为“便利婚姻”和“各怀心事”的军演进行了“各显其能”的解读。

当地时间18日12时,梁光烈和巴卢耶夫斯基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礼堂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此次演习旨在深化中俄互信,增进彼此友谊,促进交流合作,提高两军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梁光烈说,此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演练战略磋商与战役筹划、兵力投送与展开、实施交战三个训练问题。演习跨越两国陆、海、空域,参演军兵种齐全,演练科目较多。巴卢耶夫斯基说,中俄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绝不意味着两个大国想要建立什么军事集团,也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

基督科学箴言报发自莫斯科的报导说,虽然中俄双方都强调此次军演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但这场史无前例的联合军事行动却让亚洲地区感到不安,同时也把两国的军事力量提高到一个萌芽般的伙伴关系。一些军事专家指出,此次军演将从台湾海峡到中亚地区乃至其它地区,一扫旧式的战略真理。为期一周的军演已被广泛理解为,是莫斯科向北京试图警告美国别参与未来的台海危机施以援手,同时也是为对付中亚地区潜在的动乱做好准备。

文章指出,此次中俄联合军演俄方出动不少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高尔兹(Alexander Goltz)认为,俄罗斯的主要目标是向北京显示俄方武器的先进功能,其中包括Tu-95和超音速Tu-22M轰炸机,因为北京已于去年花费20亿美元购买了这些装备。

此外,俄罗斯已向中国出售了Su- 30战机、Kilo级潜艇、A-300预警系统和前苏联时期的武器,不过这些武器装备很少有新的,其中上述两种轰炸机至少有40年的历史,把这些装备卖给中国将会弥补一下北京所缺少的战略优势。高尔兹称,俄罗斯这样做只不过是耍了一个“市场花招”,“是扩大武器销售而不是支持中国的台湾政策”,“毫无疑问,在台海出现真正的危机时,俄罗斯将会靠边站。”

美国有线新闻网最新发自北京的报导也从中俄军演谈到了武器装备问题,认为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将会引发亚洲地区新一轮的武器竞赛。报导指出,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它的军事力量也在同步增长,中国最新公布的军费开支已上升了13%,达到300亿美元,但五角大楼认为中国真正的军费开支已达到650亿美元。中国总理温家宝早前曾保证说,中国 “有能力打赢任何一胜战争”。

眼下,中国正在同它的老对手俄罗斯联手进行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中国军事专家说,中方只想通过此次军演来向俄方学习学习,因为从国际标准来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实力还仍然落后。但美国有线新闻网指出,中俄军事合作的另一个目的就是继续购买俄罗斯的先进武器装备,目前中国仍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客户。中国已从俄罗斯购买了从舰载武器至潜艇及轰炸机等一系列装备,为此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深表关注。

其实,中俄联合军演一直受到美日高度关注,早在去年7月,中俄首次透出联合军演意向时,就立刻牵动了美日两国神经。今年8月3日,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美国军方对这次不同寻常的俄中联合军事演习很感兴趣,将试图对它进行监视。

中国专家指出,中俄联合军演之所以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美日的高度关注,毫无疑问,在于此次军演意义非同一般,正如许多专家和媒体表示,此次军演有几大看点,诸如俄罗斯将在演习中动用远程战略轰炸机,而此前俄从未动用过远程战略轰炸机与其他国家联合军演,俄军方认为,战略轰炸机是对抗反导系统的最有效手段。另外,俄军还将在演习中展示巡航导弹等等。

除此之外,国际舆论也普遍认为,中俄联合军演有着政治、军事和国际战略三个层面上的重大意义。政治上,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关系进入了新阶段,军事上,标志着两国的信任度和军事关系的升级,从国际战略上看,演习将增强中俄两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影响力。多维社注意到,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李勇近日撰文指出,中俄两国试图通过此次军演向国际社会表达出两国对未来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的共同看法。同时,军演顶住压力,如期举行也反映出两国外交理念发生了重大转变。这些将影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世界。

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意在塑造未来国际新秩序,而远非仅仅是提升两国政治、军事关系,以及增强两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影响力。虽然冷战后,美国凭借着超强的综合国力,尤其是无与伦比的军事实力,在当前的国际格局中确立了一超独霸的地位。但是,911事件以及伊拉克战争表明,美国还无力单独左右和决定世界局势,美国还需要借助中俄等大国的力量和支持。在这种背景下,中俄两国都认为多极化作为未来国际秩序的蓝图更加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自身的战略利益。

李勇认为,中俄联合军演也彰显了中国外交理念的大转变。长期以来,中国外交一直是重关系轻利益,将维护双边关系放在外交工作的首位。这种通过单方面牺牲自身利益来维持双边关系是难以持久的,已经给中国外交带来了负面影响。这次中俄联合军演表明中国外交理念正在从以往重关系轻利益,向通过共同利益维持关系过渡。

当前中、俄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的紧迫任务,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但同时也都被美国视为遏制或潜在遏制对象。随着美国势力的扩张,中国东部核心区和俄国西部核心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中俄两国的战略空间都受到严重挤压,都需要有一个稳定的中亚地区作为战略支撑。

洛杉矶时报发自北京的报导指出,其实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只是想向美国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别把这两个冷战期间的两在对手推得太远,否则就会让两个昔日的死敌重新联合起来,就象他们已从18日开始的大规模联合军事那样。用美国已退休的海军少将、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亚太主任麦克瓦登(Eric McVadon)的话说,此次军演就好象有意往美国眼里插根剌儿,用中国人的话说,“我们跟俄罗斯关系挺铁的”。

中俄强调此次军演主要是对付国际恐怖主义,但上海师范大学军事专家倪乐雄指出,部分军演都是在海滩进行,并进行海空部署,这些跟反恐没有任何关系。“总的来说,举行军演是因为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和俄罗斯所展示出的好战的军事立场。”洛杉矶时报说,在布什政府对中国不断扩大的军事集结感到担心时,北京和莫斯科已对美国近期在其“后院”的军事举动感到愤怒。

北京不满的是,美国加强对韩国和日本的军事部署,以及在关岛部署远程轰炸机和核攻击潜艇。莫斯科不满的是,美国的军事力量正在中亚富裕的产油扩张,并向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施压政治影响,导致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亲俄政府相继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亲西方的民选政权。此外,北京也对华盛顿经常挂在嘴边的中国威胁论和指责中国武力扩张感到恼怒,尤其是美防长6月份在新加坡所发表的讲话,以及五角大楼7月19日发表的报告,将中国称为潜在长期威胁。

台湾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著名防卫分析家杨念祖(Andrew Yang)指出,目前还无法断定中俄军事演习是试图直接阻止美国,但北京和莫斯科都把该地区视为他们自己的区域,为此他们正在试图用一种更积极的姿态来打破美国的平衡。

洛杉矶时报认为,尽管普京和胡锦涛在7 月峰会已在一系列国际事务事达成共识,但一些专家指出,俄中关系的发展仍受到一定限制,而联合军演也只象是一段便利的婚姻,即使双方关系不断加强,但莫斯科仍会对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和政治上的影响存有戒心,而最令俄方担心的则是中国人在远东地区增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