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 承袭江路线 胡借控军权

发表:2005-08-24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3日,中俄军事演习已进入第三阶段,预定进行将山东半岛“假想为台湾”的抢滩登陆演习。而外电评论指出,莫斯科领导人一直拒绝卷入台海冲突,中俄首度联合军演象征胡承袭江的军事路线极欲掌控军权。

*胡承袭江军事路线

产经新闻8月23日头条报导,西方军事消息人士指出,中共早从2002年夏天便构想要与俄罗斯进行联合军演,此次中俄军演可以视为“经济发展与军事增强并进”的江建军路线的延续。报导指称胡承袭江的军事路线极欲掌控军权。

北京外交消息人士也指出,江军委主席时代所决定的联合军事演习,由后任的胡来接棒是理所当然的事,再者,胡至今仍无法充分掌握军权,为了迎合军方军事现代化的要求,因而他也致力加强与俄的军事合作。

*中俄军演多项目标

不可讳言,这场军事演习主要也是让台湾感受中共强大军力。日本共同通讯社引用俄罗斯军方消息指出:“这场演习包含假想闪电攻击台湾,同时也对美国军方的干涉,实施海上封锁。”

香港文汇报报导,本次演习有多项目标:显示中俄军事合作水准、越过黄海即能干涉韩国的军备设施,和恫吓台独的武力。

一些学者专家指出,中俄军演主要针对美日军事同盟。其他分析家则认为,这场军事演习是呼吁美国从乌兹别克撤走其军事基地。

尽管美澳或其它联合防御体系国家并没被邀请观察本次演习,但据来自华盛顿的报告表示,他们已派遣两架EP-3侦察机和至少两艘军舰到演习区观摩。

*俄媒指违背俄利益

中共方面希望联合演习能传达讯息:中共在面对美日协防台湾的时候,有可能得到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支持。但俄方却对此不以为然。

俄罗斯评论指出,虽然俄罗斯与中共举行军演,但是如果一旦台海出现战事,俄罗斯不会出兵协助北京。

近日有多位俄罗斯重量级专家透过媒体表示,如果真的有谁认为俄罗斯在台海出现危机的时候,可能派兵,那就实在是过于离谱。

莫斯科《新闻周报》刊登文章表示,俄罗斯参加俄中联合军事演习,有可能令俄罗斯陷入可以避免的纷争,而且违背了国家利益。

亚洲时报也指出,俄罗斯虽然始终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莫斯科领导人一直拒绝卷入台海冲突。

*中共狡猾商业手段

俄罗斯《商人报》报导说,实际上俄罗斯的目的主要是现场展示俄军备,以便吸引中共这个最大的俄军火购买者。俄罗斯独立电视台也在报导中透露,俄正在极力保持自己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俄罗斯图─204飞机制造厂的副总经理沃斯科博伊尼科夫透露说:中方在近日的莫斯科航展上购买了五架图─204飞机,但这只是一种狡猾的商业手段。他对此解释说:“实际上,中国的客机市场目前被波音公司占领,而中方从俄罗斯购买五架图─204客机,只是为了向波音公司显示,对方并不只是唯一的出路。”

俄罗斯最近与中共在交涉乌苏里江边境一带的领土,30多年前这里是大规模中俄发生军事冲突地区。事实上,俄国极欲藉中俄军演展示军备,此外这也是出售一些武器给中共的机会,包括图-22轰炸机、空中油轮,以及雷达飞机。

*美将增强亚太军力

台湾外交部高度关注中俄联合军演,呼吁中共撤除瞄准台湾的导弹。民进党表示,中俄军演显示中共武力犯台的意图昭然若现,并呼吁台湾应尽速强化国防军力。

读卖新闻发表社论,指出中俄军演内容和演习取名的“和平”相差太远,难怪造成周边国家的高度警戒和重大关心。产经新闻也发表社评,呼吁美日加强同盟关系以对抗中俄军事合作对东亚安保秩序的影响。

前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吉尔曼引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的讲话,指中共扩充军备,已威胁台、美、日、亚洲邻国。而且中共有意与俄罗斯联盟,对抗美日同盟,冲击亚太安全。

美国国务卿莱斯近日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指出,中共军力过大,必须加以注意,中共军事现代化的规模看起来超出其区域利益上的需要,为维持区域军力平衡,美国将持续相应增强亚太地区军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