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军:回乡记 - 有感于 “天下无贼”

作者:作者:赵子军 发表:2005-09-14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年底回家探亲,从北京下了飞机,随着人流 ,排队,办好出关手续,提出行李,推着行李车,走出海关,到了接人大厅。四下里张望,寻找来接我的兄与侄。大厅里人很多,我推着行李车,在人群里走来走去,也不见他们的人影。直到大厅里的人都快走光了,我才看到他俩仍站在大玻璃窗前往里张望。我不禁感到有些失望,上前一步,大喝道:“哥,我在这哪。”他俩立刻回头, 随之脸上露出笑容。哥说:“ 我们在这儿等你半天了,怎没见你出来。” 我说:“ 我早出来了,走来走去找你们半天了。” 我显然有些不耐烦。站在旁边的侄子笑笑的一直没有说话,这时说道:“大姑,我记得你长得挺高的,也挺好看的,怎么不象了。” 我不禁哑然失笑,说:“大姑走的时候,你才这么高。” 我用手比划了一下自己的肩膀,“现在你都这么高了, 大姑能不矮么。 再说,大姑越来越老了,哪里还有什么漂亮,只能是越来越丑了。” 三人不禁大笑,然后推车往外走。

走出机场大厅,来到停车场。哥打开汽车的后备箱,把我的行李放了进去,然后我们先后上了车,汽车开始发动。车到出口处,侄儿交了停车费, 大约36 元人民币。哥的这辆车是黑色的马兹达,手排挡的。记得,有一次在美国打电话给他,问他开的是什么车,他说是马兹达。 我问:是手排挡还是自动挡。哥答:傻瓜才开自动挡。现在想起这句话来我还想笑。

车很快行至京津高速公路,侄儿开车,哥坐在旁边, 我坐在后座。天已渐黑,路上没有多少车辆,马路两边也没有什么建筑,只是一片空旷的原野。哥问:“妈还好吗?” 我答:“还好,妈 现在还有医疗保险了。” 哥好生奇怪,问道:“妈怎么拿到的医疗保险?” 我说:“在美国,65 岁以上,并由绿卡,没有收入或收入很低,到社会福利部门去申请,马上就可拿到医疗保险。” 哥说:“那敢情好,不是说,美国是青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坟墓么。” 我说:“那要看怎么说了。” 这时, 侄儿插话问:“骢骢有电脑吗?” 骢骢是我的儿子。 我答:“有, 是在今年感恩节时买的。”侄儿又问:“多少钱?” 我答:“2000 多美元,包括一个超薄型的电脑屏幕,一个电脑,还有一个打印机。” 侄儿说:“我想买一个笔记本电脑。” 我没搭腔。

汽车开到半路,看到有一辆大货车出了车祸,在马路边停着,有几个人,还有警察,在那儿指指点点,不知在说什么。哥告诉我,这是半夜跑运输的农民开的车,太累了,在半路上出了车祸。这种事在高速公路上经常发生。大约走了两个多小时, 车子进入了天津。我们 随便找了一家餐馆打尖,然后开车回家。到了家,把礼物取出,送与哥和侄, 又聊了一会儿天,时间已不早,便各自回房睡觉。

第二天,侄的女朋友来家, 我把礼物取出送与她。她是个漂亮的女孩, 鸭蛋圆的脸,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白皙的皮肤,中等身材。操着一口普通话,说起话来不紧不慢的。她说:“大姑,现在各家电影院都在放映[ 天下无贼], 这个电影很值得一看。” 我说:“是吗,谁演的?” 她答:“导演是冯小刚,主演是刘德华和刘若英,还有葛优 。” 我说:“好啊,有机会定去看。” 这时哥从厨房走过来说:“什么天下无贼, 应该是愿天下无贼。你没看到家家户户都装着防盗门和防盗窗嘛。就这样,小偷半夜还能进来哪。” 我心想,有这么玄吗?随问道:“那来这么多小偷 ?” 哥答:“尽是从农村来的,更多的是从新疆来的,尽是些半大不大的孩子。你出去可要小心点,把书包要斜着背。有时候还有飞车队, 骑着摩托车就把你的书包抢走了。” “ 啊----,” 我简直有点目瞪口呆了。 “这么厉害。” 即使这样,我还是不太相信他们所说的话。心想,光天化日之下,那来这么多贼。直到后来我着实吃了回亏才相信了他们所说的话。

接下来的几天,便是访友与购物。八年没回来了,看家乡什么都新鲜。 城市的街道几乎都变了样,多出了许多漂亮的高楼大厦。市区著名的五大道都在翻新改造,准备迎接2008年的奥运会。许多高大的立交桥,横跨于马路之上。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出国的时候,马路上还没有这么多的车。的士,也都是清一色的面的,人称“小面”或 “蝗虫”。可现在都换成了枣红色的小轿车。一眼望去,马路上尽是这些出租车。坐出租,在天津还不算贵,甚至好过沈阳。天津出租车起步五元,而沈阳却是七元。我出门一般都是坐出租车, 一方面出租车对我这个从国外回来的人来说,并不算贵;另一方面这么多年不回来了,城市变化太大,许多地方都不认得了,坐出租车,只要告送诉司机去什么地方就行了,不用自己认路, 很是方便。

一次,去看过去的老同事荣郁,她现在是天津市广播电台音乐台的播音员,而且还新近买了房和车子,很是得意,甚至把老妈给她办好的绿卡都不要了。在乘出租车回来的路上,我注意到,当车遇红灯,停下来的时候,就有一些不知从什么地方跑出来的小孩,跑到停下来的汽车旁,手里拿着个小铁罐,敲着车窗玻璃要钱。我突然想到,这是不是就是哥跟我说的,从新疆来的那些小孩?

有一天,我去和平路购物。 买好东西,从百货大楼出来,突发奇想,非想坐回公共汽车不可,也想自己认认路。 那天天气真不好,阴阴的, 还刮着大风。我手里提着东西,穿过两条胡同,来到一条大马路上,随问一行人,去王串场 应乘那路公车,答曰,前边就是,66 路。走到66路站牌,一看,等车的人还真不少。但也没改主意。那天似鬼使神差,王八吃秤砣铁了心,非坐公车不可。我因等的时间长,无聊,就从书包里拿出钱包,取出一元钱,心想,省着到车上再掏钱买票了。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掂记。没成想,我这掏钱的动作早被小偷看到了,但那时我还全然不知,并早把哥警告我出门要看紧荷包的事忘的一干二净。因我本来就不相信天下会有那么多的贼,总认为他们的所说的话多少有点耸人听闻。

车来了,我随着人流往车门跑,偶一低头,发现刚拉上的书包拉链, 又拉开了半截,而且钱包也稍稍露出了一点头。但我仍没提高警惕,只是随手把钱包往里一推,再次拉上拉练,然后快步上车。我是最后一个上车的,上车的时候,车门旁站着一个小伙子,他一直背对着上车的人,手拉着门把,一再问司机,车,东站停不停。我上车的时候和他只擦肩而过,随即他下了车,车门关上,汽车开始发动。这时我下意识地又看了一下书包,发现书包拉链再次被拉开,钱包已不翼而飞。我突然想到那人便是小偷,我的钱包,就在我和他擦肩而过上车的瞬间,被他偷走了。他是在等车的时候偷了一次,没偷成。然后在上车的时候,站在门边又偷了一次,而且是背对着我反着手偷成的。我不禁懊悔没听哥的话并感叹道,真是神偷。

那天,我垂头丧气地回了家,把丢钱包的事情讲与哥听。哥笑了笑,说:“这回信了吧,告诉你出门要小心,贼很多,你还不信。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有丢钱的经历。所以才那么警惕。”

晚上,有两个朋友来家看我,听说我丢了钱包,并不惊讶。一个说:“我有个邻居,买了一辆新车,回家把钱包和钥匙放在了厅里,第二天起来,钱包和钥匙已被偷走,竟不知贼是如何进得家来的,家里还按着防盗门和防盗窗。” 另一个接着说:“ 昨天有一个病人,来我妈的药房拿药,进门就说,我的钱包在车上被人偷了,没钱拿药了。我妈说,算了,先把药拿去吧,回头再送钱来。” 听了这些故事之后,我只想去看冯小刚先生拍的那部 {天下无贼}。

回国前,特意去超市买了一个影碟 {天下无贼}带回美国,看了之后,感触颇多。国内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贪官所造成的腐败现象日趋严重, 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加之农村人口的大量流入城市,城市工人的的大量失业,各大城市闲杂人员的不断增加,贼也随之越来越多,偷的技术也越来越高。所以冯小刚先生拍了这部[天下无贼],其寓意是愿天下无贼。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