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诗讽刺毛泽东,王任重差点丢了性命

发表:2005-09-26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1992年作古的原副总理王任重是河北人.在文革前曾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和中南局书记,深受当时的”中南王”陶铸的信任.

文革初期,陶铸被调到北京,一度官拜”第四号人物”.王任重也随之春风得意,主掌中南五省,兼任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 谁知好景不长,王任重的”老板”陶铸很快以全国”最大保皇派”的身价被打倒,”湖北省最大的走资派”王任重也随之被造反派掀翻在地.

王任重曾狂热推行激进的经济政策,在湖北可谓”血债累累”,积怨甚多.但造反派们批王任重的最大罪行,却是写诗歌”讽刺毛泽东”。

在1959 年,王任重曾以地方首长的身份,陪毛泽东返韶山故乡访问.那一次,毛泽东留诗一首”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那不知利害且不甚通文墨的王任重居然也随之赋诗一首.诗曰:

韶山风光依旧-王任重

韶山风光依旧,人世几经沧桑。壮志已成大业,何须衣锦还乡。

一九五九年六月

这首”韶山诗”差点儿要了王任重的命. 造反派们认为,这首诗一方面把毛主席比作衣锦还乡的封建帝王,另一方面又以”何须”二字反对和讽刺毛泽东的韶山之行. 在把王任重反复戴高帽,挂牌子游街斗争的同时,造反派们还写对联一副,”壮志已成泡沫,高帽挂牌还乡”, 送给王任重, 为毛主席”报仇”.

在批斗王任重的同时,造反派们曾反复追问他写诗”讽刺”毛主席的动机.王任重解释说,他在韶山接毛泽东大驾的时候, 看到毛从车上下来时,穿的是一双步鞋 (起轩注:意大利名牌皮鞋放在箱子里没舍得穿?!). 看到人民领袖回乡与封建帝王的衣锦还乡确实大不一样,王 任重心中十分感动,所以写诗歌颂毛主席.

文革后盛传, 王任重曾在湖北为毛泽东玩女人大拉皮条. 此等人断然没有写诗”讽刺毛主席”的胆量.但是他那句”何须衣锦还乡”确实言不及义,令人感到不知所指, 有讽刺之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