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官正以辞官反击曾庆红擅权

发表:2005-11-11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纪委的文件屡被中央书记处扣压,致使吴官正再次请辞,并要求中央解决中纪委和书记处间的不正常关系。

吴官正向政治局提出要求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向中央政治局提出,要求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解决:(一)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能、职责和权力;(二) 中央书记处的职能、职责和权力。

与此同时,吴官正还向中央政治局提出:召开中央政治局组织生活会议、讨论、解决个人(指曾庆红)和集体班子(指中央书记处) 的职能、权力的问题。

自中共十六大以来,吴官正已是第二次向中央政治局提出类似的要求,其原因都是曾庆红操控书记处与中纪委合作。

吴官正并两次请辞作为反击。

中纪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关系

目前,中纪委和中央书记处的纠纷起于二OOO年十二月,中央政治局通过内部规则:凡中纪委拟通报关于省部一级党委和干部违纪状况,须由中央书记处审议,提出处理意见,或送中央政治局审核。这是当年江泽民为了牵制中纪委尉健行职责和权力而定下的“内部规则”。从此,中共高层内部对中央书记处的职责一直有争议,因为按照党章,中央书记处是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休会期间处理日常事务的常设机构,并不具有决策、决定权。

引发吴官正两次请辞都是因为中纪委的内部通报被中央书记处搁置而夭折了。

中纪委关于高官挥霍公款的通报被阻

九月五日,中纪委根据审计处、监察部关于中央部委和省级领导干部打着社会活动的幌子挥霍公款的报告所发出《关于党政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社会活动开支情况》的通报,被中央书记处扣压了。书记处的理由是:这个文件会引起社会抗议、示威,对政治、社会有极大的冲击。

据监察部最新报告披露: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二OO四年仅社交宴请和赠送礼品两项,就花费了三亿四千万元;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仅设宴招待内宾,就有八百七十四次,花费了二亿八千六百万元。

中纪委该通报的意见:凡属于社会活动、工作上需要开支,要列明:凡属个人签字(单)消费开支,不准用于个人或家属、亲朋购物、外游、交通费;凡属配偶亲友在宾馆、招待所、俱乐部开支,一律不准作为公费报销;凡属接待领导干部,一律不准用公款购买超过千元的礼品赠送,否则,一律要追究。

中纪委关于地方须服从中央的“意见”也受阻

九月十九日,中纪委根据中共中央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中纪委调查组在华东、华南地区对党政工作的调查报告,提出《关于地方党政必须自觉维护和服从中央的统一部署的若干意见》。该文件批评了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搞地方主义、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活动、对抗中央方针、政策和措施,阳奉阴违,搞假报告。中纪委原拟的报告,措词较直接、尖锐,后经修改较温和些,但即使如此,中纪委该通报文件也被中央书记处扣压,后又托词时间紧迫不及审议,云云。

中央书记处扣压中纪委多项文件

以上两个中纪委文件被扣压,只是最突出的两件事。其实,中纪委被中央书记处扣压的涉及高级领导干部违法的案件,就有三十多件。


摘选自 2005年11月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