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很难想象我竟得到了这样的礼遇

发表:2005-12-14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arol Pucci(美国)/文 陈小茹/编译

  昨晚在北京王府井大街边上,一个穿红制服的女服务员招呼我们到了一个叫福欣园的小餐馆里。进去以后,我们在临近窗台的一个大理石桌子旁坐下。窗台上一些大玻璃瓶一字排开,里面有些装着蛇的药酒,而谁知道其他的装着什么东西呢。

   餐馆的中文菜单附有简单的英文翻译,所以不费太多气力,我们便点上了一桌可口饭菜。此外,这是个很安静的地方,也不禁止顾客吸烟。这与同在这条繁华步行街上的全聚德、麦当劳、肯德基大不相同。

  我请服务员用拼音拼出这家餐馆的名字,而像通常那样的激动开始了:其他3个女服务员、一个餐馆工以及其他食客们,聚在一起认真拼着。

   在巴黎或
马德里,我很难想像会发生这种事,服务生们停下手头的全部工作,为的是这样一件小事。而在此后为期3周的中国之旅中,我们渐渐开始习惯接受这样的礼遇了。

   在阳朔,一个汽车售票员甚至给我们留下了手机号码,以防万一我们找不到回程的车。有一次在北京,当我们向一个三轮车师傅问路时,他却把三轮车停在墙边,陪我们走了两条街,直到我们找到那家茶馆。

   在中国,你不用花太多钱去坐出租车或住高档饭店。买火车或汽车票通常成了主要选择对象。如今这里几乎每家饭店或旅行社都可预订车票,并且也有专车通往车站。比这还好的是,现在你几乎可以飞往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而且飞机航线也还在不断扩充。

  也许语言沟通在中国还是一个障碍,但它也已变得并非不可克服了。手势在这里畅通无阻,公共场所里也出现越来越多的英文标识和公告,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学习英语。

  当然,倒也不是说在中国旅行就没有什么有争议的地方。

  在阳朔,有一些戴着红臂章被称为“桌子警察”的人,他们会命令各餐馆清理放在人行道上的餐桌。而一旦有人发现他们开始巡查,饭店老板们就会用手机互相通知,并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迅速将所有餐桌搬进室内。而等巡警离开后,一切又恢复原样。

   现在我还能想起在桂林机场餐厅,女服务员们排成一列等着主管检查手指甲的画面。我也不会忘记在漓江边的公厕,服务员拒绝找零钱的事。

  如果你单独在中国旅行而没有事先安排好线路,同时也没有一个为你考虑的导游,那你就有可能会犯一些错误白白耗费时间,多付一些冤枉钱或中一些圈套。

  你应该找机会去体验一次擦鞋,而不是去多逛一座寺庙。你将有机会亲身体会一个不那么完美,但却在不断改变的中国。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当你离开中国时,你很少会觉得自己是流动的钱夹,更多的是,我们觉得自己是受尊重的客人。

   (本文编译自美国《西雅图时报》,作者是该报的专栏作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