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天安门前的毛泽东像

发表:2006-06-0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天安门城楼换上毛主席新画像。

上世纪,很少有像悬挂在天安门广场前的毛泽东画像那样,得到官方的承认。

几十年来,这幅油画已成为中国的标志,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更被广泛复制,成为家庭、学校、工厂和政府建筑物必备的画像。文革期间,毛泽东成为个人崇拜,《毛泽东语录》就如中国的《圣经》,其画像就如国家邮票。

专家说,虽然中国人似乎对毛泽东失去某些感情,甚至在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中烧他的画像,但其形象仍然代表某些除不掉、无形的东西。甚至被看成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全球性品牌,甚至在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并不流行的当下,他的形象仍是一个流行时尚。

当北京华辰拍卖行宣布,将在六月三日以高价拍卖由一名美国华人拥有的毛泽东画像时,难怪在中国引起一片哄动。华辰拍卖公司表示,这幅小画像是悬挂在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画像的母体,是毛泽东官方画像指定画家张振思在五、六十年代的作品。

中国互联网上对这个拍卖计划猛烈抨击如潮,华辰公司撤消了计划,说政府已经介入并“建议”将作品存放在国家博物馆。这一事件引起了一些耐人寻味的问题:毛泽东画像的作者究竟是谁?为什么在时移世易的今天画像仍挂在广场上?

在1925 年孙中山去世后,他的画像成了第一幅悬挂在天安门广场的画像,在1945年挂上了蒋介石的画像。毛泽东的画像是在1949年共产党执政后挂上去的,初期的毛泽东画像是绒装版,一年后,共产党要求三十名艺术家为毛泽东创造一个新形象,后来了任教于北京艺术学院的张振思成了官方指定画像创造者。

最后落实的毛泽东形象就是现在的标准像——穿着标志式灰色套装,侧正面慎视观众。在1967年文革期间,宣传者还说:画像画出了毛泽东两个耳朵,他听取全体民众而不是少数人的意见。


(原载《纽约时报》)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