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易经学的两种根本实用态度

作者:顾万久 发表:2006-06-17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学的内情价值规律,是很好认识事物的方法论。目前中国大陆,流行学习易经学,在学习易经学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学习和应用态度。一种是用易经学的原理来加强和维护共产党的一党专制统治,并且暗示共产党的统治是天道,具有不逆转的合法性和永久性。一种是用易经学的原理来催生民主文化的发展和民主政治制度的建立。我当然是后一种学用者。

加强维护共产党的一党专制的人们,总是转弯抹角地强调《易经》的乾卦和坤卦,认为乾坤是《易经学》的总纲,乾卦代表了至高的道,至大的天,至刚的阳,至强的生命创始。本来易经里乾卦的原旨是这样的,我也不否认。但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主要指共产党的御用文人),打着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旗号,用乾卦卦义在易经六十四卦的首要地位以及不可取代的规定,来说明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和永恒性,实在是中国大陆现在共产党支持复兴中国伟大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很大的政治骗局。

从易经学的原理中,我了解的乾卦的原义:干为阳,为强,为前,为首。有人就马上为共产党的一党统治鼓动三寸滥舌:阳者居上,强者居前,前者居先。先者,合法而永久的统治者也,也就是共产党所强调的“长治久安”。这个长治,就是要共产党长期统治中国大陆,久安就是讲共产党要永远自己安逸,并且在中国大地和中国老百姓中,永远高高在上,永远吃“安胎”。“安胎”是四川方言,四川人几乎都知道什么叫吃安胎。共产党的统治合不合法,统治地位是否长久,已经有数不清的天才人物下有定论,我不在这里重复赘述。共产党的御用文人继续阐述:“干之德,也就是前之德、先之德,亦即敢为天下先之德。”进一步论证共产党的敢为天下的思维和行动是正确的。共产党的确敢为天下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共产党敢为天下先的事例和从不对敢为天下先造成的罪过与恶果承担一丝毫责任的行为。我不下结论,究竟这种敢为天下先的行为是行善还是造孽?这是小人之为还是君子之为?是好人之为还是坏人之为?历史自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让大家来评判。

那么,中国共产党是怎样搞敢为天下先?请看:建国初的清匪反霸,是敢为天下先;继而搞的三反五反运动,是敢为天下先;反右运动,是敢为天下先;搞文化大革命运动,是敢为天下先;搞血洗天安门学生反腐败游行,是敢为天下先;搞专政法轮功修炼者,是敢为天下先;(听说)搞贩卖法轮功修炼者的器官,更是敢为天下先。如果姑息共产党就这样一直不断地搞敢为天下先,后果是什么样子?中国将成为什么样的中国?难道还要我下结论吗?只要你还是人,特别是中国人,都知道会产生什么样的结论和后果。

我是老百姓,只想过好日子。中国的老百姓都想过好日子。如果你是老百姓,你不否认自己想过好日子,那么,你就应该赞同我的见解:在当今社会,专制政治制度与民主政治制度都各有利弊,专制制度造成的弊远远大于利,专制制度的运行,特点比较偏颇、闭塞、狭隘、保守和固执,进而堵塞言路,钳制贤能,用风水学的语言说,专制体制处于凶位,容易吸纳和输出破坏社会健康发展的各种阴气和煞气,对开放而文明的文化杀伤力非常大。民主制度造成的弊远远小于利,民主制度的运行,特点:中庸、开放、宽容、创新、反省等,进而广开言路,任人唯贤,用风水学的语言说,民主制度处于吉位,她吸纳和输出的是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各种生气和朝气。

我可以这样大胆预测:在中国,除了中国大陆共产党内的极少数当权者,他们不喜欢民主制度外,实际他们心里比谁都明白:民主制度比专制制度好很多倍,只是实行民主制度后,他们的既得暴利将会受到严重的损失,所以,他们坚决不搞政治体制改革和实行民主政治制度,一味地昧着良心鼓吹一党专制好,并威逼和收买部分失去良知的御用文人,绞尽脑汁地鼓吹共产党一党专制的合法性与永恒性,我认为,其余的十三亿五的中国人,都喜欢民主政治制度,因为他们将从民主政治制度哪里获得更多的心理上物质上文化上道义上数不清方面的切身实惠。

很多很多中国大陆老百姓都很冤枉,被愚弄得不知道民主制度为何物。民主制度的文化理论体系的确博大精深,为生活奔波的中国老百姓哪里有时间去了解和研究。我向往的国家的国体和政体是民主政治制度,美国是当今世界实行民主政治制度的楷模。我只提出一个方面,我很乐观地认为,你绝对很向往民主政治制度:美国人民在美国真正当家做主,他们可以把美国的各级掌权要员监督得严严实实,美国的各级掌权要员在美国人民面前就是不敢乱说乱动,只好当孙子;而中国呢,恰恰相反,大陆共产党的各级官员把老百姓统治管压得服服帖贴,巴巴实实,老百姓不敢乱说乱动,就是共产党的要员行恶造孽,也不准老百姓批评,甚至善意地指出也不准,老百姓在共产党的各级官员面前只能当孙子。我不想继续往下说了,就这几句,你自然明白什么是民主制度了,也明白我强调的中国老百姓最需要的政治体制是民主制度对老百姓大有好处。因为民主制度处于吉祥方位,有着的吸纳生气凝聚朝气形成正气的强大功能,民主制度才属于易经学的乾卦。在中国,实行民主政治制度,时机早成熟,社会基础十分广大坚实。只有蒙昧人或坏人恶人罪人才说:“现在中国实行民主制度社会要乱。”这话还能骗谁?只能骗弱智、愚者和傻瓜。


2006年6月15日于重庆陪都摘星阁

注:这是我响应袁红冰文学大师的号召,为《中国自由文化运动》所写的第一篇文章,完全是自由思考和自由写作。也符合中国大陆共产党制定的《宪法》中的言论自由之规定。我向海外发不出任何电子邮件(联合国除外),只好发给枭君指正和处理了。

看中国首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