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琪与众不同唱出香港味(组图)

作者:撰文 凌四化 发表:2006-08-05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题材触及菲佣·茶餐厅·亡命小巴

乍看谢安琪现在派台上榜的歌曲《菲情歌》,还以为是如黄伟文填丶陈奕迅唱的《K歌之王》,以及陈少琪填丶谭咏麟唱的《歌者恋歌》般,是将王菲唱的情歌歌名串起来的,向前辈致敬,也让自己得到更多注意的作品,但听了之後,原来绝不是这回事,写的人及唱的人另有怀抱,这歌名是一道要猜的谜题。


谢安琪可以给冠以“乐坛社工”之衔。

关怀的不只是二人世界 

 
《Ksus2》一張EP內已有三首歌先後上榜。

“......开始一天的工作像机器,照顾弃婴极疲惫,无边的家居须仔细地清理,每一餐匆匆要处理,到深宵才能停下喘一口气......”

提及“弃婴”,似乎是说一个给男人抛弃了,要独力照顾孩子的单亲母亲,但连结起“浮生偷得想你,和蔼亲切,体贴入微,虚拟亲亲你,牀铺中假装抱着你.....”这是还依恋那不在身边的男人了,那又为何说是“弃婴”呢?

等到听见“丁方的空间给我来休憩,禁闭寄居极无味,同屋的都沟通不到像空气,每一天堆积过怨气,皇后像成为良伴开解心理......”虽没明言,却提供了最直接的线索。

“皇后像广场”就是香港外籍家庭佣工(其中以菲律宾来的为主)假日聚集休憩之地,那“弃婴”原来是指雇主夫妇为赚钱而无暇照顾的婴儿,而《菲情歌》的“菲”原来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族人。

再推一步,“菲”也是去掉草头的同音字“非”,不是情歌,是比情歌多了一层社会意义的歌,关怀的不只是二人世界。

在乐坛的一朵奇葩

 
在幕後人周博贤的主导下,香港从没有女歌手像谢安琪这样贴近社会,关怀社群。

不知有多少感受这种切肤之痛的外地佣工已有听懂这些广东话的能力,知道原来香港有歌手为她们写了这样一首歌,讲出她们的哀伤,那些家里聘了外地佣工的,就是有朋友之心,看见 “弃婴”丶“丁方的空间”等形容,也不好意思讲解给她们听。

所以这首歌如要歌中主角可得共鸣,是应该配一套英文歌词的,就像谢安琪第一张专辑里的《我歌……故我在》,还有一首同一旋律而填上英文词的《The One And Only One》的做法(这例子是应该是先有英文词在先的)。

谢安琪可算是在乐坛的一朵奇葩开放,第一张专辑《Kay One》,便让人觉得她不流於俗,一首《姿色份子》(国语版是《塑胶玫瑰》),讲的是现今纤体之风,另一首《开卷快乐》,是讲市面盛行充斥的是八卦资讯,谢安琪唱来,不是愤怒式的批判,而是一种泠静的旁观,是在咖啡座聊天时的窃笑,趣味倾泻。

在幕後人周博贤的主导下,到这一张EP《Ksus2》,更成为一种注册风格,香港从没有女歌手这样贴近社会,关怀社群。(男的可有更草根的许冠杰,以及尹光。)

市场策划亦成功了

除了《菲情歌》,有先一轮上了榜的《愁人节》,题旨是社会上有许多未得温饱,没人关怀的,在声称是万众欢腾的佳节中斯人独憔悴,过的是“愁人节”。 

与不讳言是一对的男歌手张继聪合作为《加菲猫2》配音。

有讲导致人命伤亡的深宵超速小巴的《亡命之途》:“......此刻我坐在门内,置身这小巴飞车总决赛.....转线闪开,拐弯冲灯是热爱,对镜一照,看见拓海,司机跟虚幻在相爱......”

有特别具亲切感,香港味浓郁的《我爱茶餐厅》:“星州炒米古法蒸石斑,西冷扒叉烧饭,斋啡柠水鲜奶滚水蛋,款式相当广泛......港式餐厅流传成为文化,陪同人群见证繁荣和低漥,豪情潇洒气概似少年刘华,外貎带点草根却高雅.....”点出茶餐厅在香港文化中的象徵意义。

谢安琪的市场策划亦成功了,这一张只有五首歌的EP,已先後有三首歌上榜(先後次序是《跟我走》丶《愁人节》与《菲情歌》),让人听熟了没问题,因为更想听得多,如果第一张专辑未听的,也要找来重温,希望日後可以用成绩来证明,2005的最佳女新人,不是王菀之,不是卫兰,而是谢安琪。

玩15/16,15是谢安琪,16是周丽淇,选15还是16?这也可以成为一道分出智商高低的题目。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