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

作者:姜卿 发表:2006-08-17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雨果说得好,是善良。“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心怀善良的人,总是在播种阳光和雨露,医治人们心灵和肉体的创伤。同善良的人接触,智慧得到启迪,灵魂变得高尚,襟怀更加宽广。

我读初中的时候,也有幸认识一位善良的老师。在那个“全面专政”的年月里,14岁的我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填表”。面对“家庭出身”一栏,我总是心慌乱跳,羞愧难当,像做贼般低下头,把“右派”两个字写得蚂蚁一般的小。一次,邻座的一个同学故意大嚷道:“这一栏你为什么写得这样小”老师走过来了,拿起我的表看了看,平静地说:“字写得很端正,别理睬他”我坐下来,揉去感激的眼泪,心里轻轻地说:“老师真好”

其实,在那个年代里,“阶级斗争”之恶已相习成风。人世间的善良几乎遗失殆尽,什么友谊、爱情甚至亲缘伦常关系,都被恶的浊浪逆流冲决得颠了个倒。少年时代的我也曾无端地恨过自己的父亲。为了能升学,我在“重在表现”的诱惑下,竟写了一封揭发父亲反动言行的信,交给老师。我一辈子忘不了那天晚自习后,老师约我在杨树林里谈话。老师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善和恶两头狮子争食良心。若是让恶狮吞食了良心,这一生就没救了。孩子,你可要想好,任何时刻都要心存善良,别做让自己一辈子后悔的事情呀”老师把那封信退给我,抚摸着我的头说:“这信上使用的语言是别人为你准备好的语言,不是你自己的话,你的罪过是无知,而不是虚伪”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而今,每当我走近大学教授父亲的身旁,聆听教诲、感受父爱时,我就想起我那位善良的老师,是老师的一颗向善之心,拯救了我的灵魂,善是精神世界的太阳啊!

莲鑫推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