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情易逝爱易老 幸福何处寻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6-09-01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的武侠小说改版了,电视上当记者问金庸改了哪些内容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金庸提到了天龙八部里段誉和王语嫣的这一段。金庸说段誉痴痴地恋着王语嫣,费尽千辛万苦最後终於赢得美人心,原先的版本就点到这里为止,但新修改的版本是,段誉娶了王语嫣後,快乐幸福的日子过了没多久,却发现王语嫣很喜欢对他唠叨,而他也开始觉得有点受不了……..。

历史上的大理王段誉後来好像就出家了,童话故事永远只写到王子与公主结婚那一刻就停住,至於结了婚以後怎麽样,这种事也真的很难童话得起来,金庸的小说写的虽然不是童话故事,但他竟敢於打破爱情的神话,算是勇气可嘉。

现代人的离婚率真是高得吓人!别提政府部门那每年公布节节上升的统计数字,就连上肯德基吃炸鸡,你或许都能听到一椿破裂的婚姻正在谈判。一个朋友在肯德基用餐时,听到了一对夫妻正在谈离婚後的子女教育与经济问题,女方幽怨地说:「全心全意对待一个人,还得到这样下场,败得这麽惨!」朋友将他们的对话写成了一篇《当婚姻走到了尽头》。

原来王子与公主结婚後,并不一定从此就能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特别是现代的速食爱情,见证了一见锺情的力量,却失去了某种永恒的价值,这样的婚姻真的可能随时走到尽头。恋爱时感觉的甜言蜜语很可能在婚後听成了唠唠叨叨;恋爱时的你浓我浓,也禁不起婚後朝朝暮暮的考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现实取代了花前月下的浪漫,於是让更多的人相信,婚姻真的是恋爱的坟墓。

然而这一切都是情惹的祸!情让人变得感性的同时也失去理性,情更让人对自己所喜欢的事物产生强烈的拥有与维护的欲望,这种欲望越得不到满足就越强烈。但情也如东山飘雨西山晴般捉摸不定,它来时快速去时无痕,若说靠山山倒丶靠人人老,那情更是连靠都不能靠!

段誉爱王语嫣爱得死去活来,真正得到时却开始容不下王语嫣的一点暇疵;现代的饮食男女,不也都经过浓情蜜意丶海誓山盟才心甘情愿走入婚姻吗?婚前任情摆布,不曾或不愿睁大眼睛,婚後却理智恢复喜欢用放大镜检视对方,若此,双方纵有再多的情也要耗损殆尽,又怎麽可能从此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执子之手白首偕老!

既然情不能依靠,那什麽才能让婚姻打下坚实的基础,又能避开情爱之过,获致真正的美满幸福呢?真理在於「恩」字!一夜夫妻百日恩,珍惜对方将一生的幸福交到自己手中,感激对方愿意冒生命中最大的一个险,与自己共创家庭,这恩还不够大吗?懂得感恩才能知福,唯有知福才会惜福。

婚姻从爱情开始,但加上感恩惜福的催化,就能将脆弱易变的情爱升华成坚定不愉的亲情,即使在携手同行这条路上,偶尔也会遇上狂风暴雨,但都将在知恩惜福所打造的坚实基础下化险为夷。夫妻若不论恩,正如朋友不讲义,一旦失去了为人应有的这些永恒价值,那生命无论能过得怎样风花雪月,必也如过眼云烟般只贪享一时之欢而已,却与幸福永远绝缘。

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