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就是这样成为“唐僧”的……

发表:2006-09-30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现在有些得了癌症的病人,因为不好治,很花钱,而万一死了又好找借口,于是他们就成了某些医院甚至是医院内部科室争相夺取的“唐僧肉”。“外科赚了钱,就把患者转到化疗科化疗,然后再转到放疗科放疗,等到这些科室的钱都赚够了,再把病人扔到中医科去。”在广州市近日举行的一次癌症论坛上,资深肿瘤专家罗荣城公开炮轰个别医院为赚取癌症患者的钱,过度治疗病人,恶劣手段无所不用。

  近年来,为了争抢病人多赚钱,有的医院不把心思放到正道上提高医术、医德和服务水平,愣是鼓足了腮帮子将力气都使在了偏门上,诸如组织医托“文攻武斗”等种种手段,人们已是屡见不鲜。至于把患者视为经济资源充分开发,让其在医院各相关科室都走一遭,笔者却是第一次听说,这让笔者不禁想起电影《大腕》里的路易王在泰勒尸体的每一处都挂满广告的一幕。

  或许是笔者太孤陋寡闻。有业内专家说,这种问题在我国不少地方都普遍存在。医疗业界的混乱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问题出在哪里?有专家表示,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制定癌症治疗标准,如果有了标准,对于癌症的治疗就必须以此为指南,而不可随意为之,造成过度治疗。此言虽不无道理,但医疗服务监督的不足恐怕也不可忽视。从某种角度来说,“过度治疗”是医改之前乱开“人情方”之一种,也属于监督软化的体制弊病。谁都知道,人一旦患了癌症基本上就等于数着指头过日子。愿意花大钱来治的人中,有钱的人不会在乎花多少钱,而享受公费治疗的人往往是让医生大开人情方的“主力军”。有道是,公家的牛马劲大些,谁会不乐意多花公家的钱尽量延续自己宝贵的生命呢?再加上医疗界的专业鼓噪,结果可想而知。

  看来,如果没有建立完善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不通过体制的监督力量重塑医德,医生、患者之间单纯的医患关系变成了商品交易关系,那些生了重病手头有些小钱而又万分珍惜生命的患者,就免不了当“唐僧”被各大医院充分开发的命运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