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风暴北京紧急应变幕后

作者:王健民 发表:2006-10-15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核试地点离边境仅一百三十七公里,核辐射对中国东北构成严重威胁,也严重冲击和干扰了北京振兴东北的战略构想;中国外交部使用诸如「悍然」这样的抗议用语,显示罕见的愤怒及被羞辱的心情。

北韩领袖金正日在国际社会的反对声中,下令军方和研究机构于十月九日进行了一次震惊全世界的核试验,冲破了「核不扩散条约」的禁锢,也把中国好不容易搭建的「六方会谈」平台震了个七零八落。

北韩的核试无论是时间、地点以及运作过程,都顿时让北京感到心寒,也令一些长期以来为北韩讲话的北京朝鲜问题研究专 家大失所望,大呼「上当受骗」。不少人甚至认为,北韩掌握的核弹,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或从长远来看,与其说是针对美国,还不如说是冲着中国而来,尤其是进 行核试验,从环境安全的角度,迟早都将对与其山水相连的中国东北地区构成严重威胁,也严重冲击和干扰了中共振兴东北的战略构想。

从时间上而言,北韩这次核试的时机,恰逢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讨论建构「和谐社会」之机,因此,核试的冲 击波无疑对中共的最高领导层造成了巨大震撼,是金正日送给中共六中全会的「大礼」。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甚至在全会进行期间,临时召开了紧急会 议,听取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外交部的汇报,商讨了对策,批准了外交部发表的声明。

中国外交部如此迅速的反应以及有关声明中的用词,是中国在与北韩数十年的「友好交往」中前所未有的。外交部的声明 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 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 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国核心利益受损

中国外交部的这一声明,罕见地使用了在对待友好国家时绝不会使用的用词,诸如「悍然」、「坚决反对」以及「强烈要求」这样的话语,充分说明了北京当局对北韩核试的愤怒,以及被欺骗和羞辱之后的心情,也透露了当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受到伤害时北京当局坚定的原则立场。

外交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诸如这样的外交声明,尤其是涉及到北韩这样的国家,一定必须是经过中共总书记兼中央外事领导小组组长胡锦涛的批准。

消息人士表示,北韩在核武问题上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一直以来并不鲜见。最明显的是,在时间上总是和中国人过不 去,比如北韩突然宣布拥有核武就是在零五年中国农历大年初一。他说,北韩「到底是无意还是故意在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或是故意向北京示威」?这次核 试,更让中国难堪的,是北韩是在试爆前二十分钟,才象征性的通知北京当局,却提前两个小时将有关核试的背景和有关情况知会俄罗斯驻北韩大使。

实际上,很多中国人都看得相当清楚,平壤当局根本没有把中国放在眼里,在中朝边境地区,北韩的特工可以肆无忌惮地越过国境,到中国境内捉人。到了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又向中国「狮子大开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一位朝鲜问题的资深专家表示,金正日其实已经摸准了中国的「软肋」,知道中方还有一个台湾问 题,知道北京想在北韩核危机问题上发挥作用、有所作为,明白中国不愿得罪邻居、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并以此创造和平的外部环境,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国家 发展战略,于是将计就计,予取予夺,「对中国的经济援助不但不感激,而且总还嫌少」。

中方终被彻底蒙骗

最终,平壤还是把中国骗了。北京一位高层官员无奈地表示:「我们确实一直不知朝鲜到底有没有原子弹(核弹),对他们 的核技术情况,我们确实不知道。」事实上,透过朝核危机的过程,一直到今天试爆成功,都可看出中国对北韩的情报搜集,自从数年前吉林延吉市国安局一位负责 人被北韩以三十万美元收买,导致中国在北韩的情报员一夜间全军尽没后,基本上已经是一片空白。

因此,对于北韩这次核试,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堕入五里雾之中。即使在十月九日,北韩已成功试爆了核弹,中国 新华社出版的《参考消息》还在报道「传朝鲜将有条件中止核试验」。这条消息是十月八日,南韩前国会议员张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北韩告诉中国,如果美国与 平壤举行双边会谈,它就可以将核试推迟到年底,甚至有可能放弃进行核试验的计划。

张诚表示,北韩否认了有关将进行核试验的猜测,并说平壤政权还没有提高军队的戒备状态。与此同时,张诚还转达了平壤当局的威胁,如果美国实施制裁或对朝鲜动用武力,朝鲜会加速进行核试验准备工作。

显然,北韩在核试爆的前夜,还在蒙骗中国,令北京当局高兴了一番。就是在这样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状态下,北韩突然间完成了它的第一次核试爆,试验地点离中朝边境的延吉市仅一百三十七公里,离俄罗斯边境一百八十五公里,离南韩则达两百六十二公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这位朝鲜问题专家忧心忡忡表示:「这次试爆和以后陆续而来的核试验,对东北三省的软环境和硬 环境一定有影响,只是现在还不知道。金正日不但欺骗了全世界,更欺骗了中国,人家说,中国在(北韩核危机问题上)干什么?发挥什么作用?而最糟糕的,是北 韩拥有的核武器,最终将是对着中国的。」

金随时会调转枪口

很明显,金正日是在声东击西,表面上是冲着美国,实际上随时会调转枪口,对着中国而来。因为中朝边境的领土纷争,是 个忍而不发的事实。北京一位军方人士表示,金正日心中的战略联盟者排序,依序是:美、俄、日、中,「我们拿朝鲜当筹码,朝鲜更拿我们当筹码,哪天美国同意 跟朝鲜举行双边会谈,朝鲜随时可以出卖中国,当美国的鹰犬,成为第二个越南」。

北韩和美国的暗盘,双方都在准备,也都心里有数,只是交易的气候、时间都还没有到。所以,面对北韩这次核试爆,中美 双方都有出乎意料的表现,当北京当局以前所未有的强硬语气谴责时,华盛顿的口气却「软得非同寻常」,强调克制,强调外交解决。对此,北京一位学者表示,现 在该轮到中国急了。

实际上,中国外交部处变不惊。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认为这不代表着六方会谈的失败,也「不认为出现目前的情况是中国外交的失败」。

北京朝鲜问题专家于美华认为,北韩今天的状况,是美国布殊政府给它「创造了条件和机会」,如果美国继续执行克林顿政府对朝鲜的政策,那么平壤就不会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其核设施就可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有效监控之下。

于美华认为,其后布殊政府针对北韩政府又提出金融问题和人权问题,而没有把精力集中在核问题,因此这不是中国的失 败,而是布殊政府的失误。但是,美国政府的这个「失误」,到底是真的失误,还是政策性的故意,是不是要让北京明白:北韩一旦拥有核弹,该着急的是中国,而 不是美国?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