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情报报告:北韩军力只是一只"纸老虎"

作者:江河 发表:2006-10-25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战略情报安全中心发表的报告指出,尽管北韩进行了核试爆,但北韩并没有在朝鲜半岛打赢一场战争的能力,而且北韩也不愿意发动战争,或许平壤只是一只“纸老虎”。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北韩的军力正在走下坡路,但国际社会仍然不应忽略北韩军事机器的心理威摄作用。

*实际战斗力令人怀疑*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导说,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战略情报安全中心在星期一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北韩在理论上拥有的战斗力,包括300万可动员的军队,10万特种部队,数百架战斗机和舰艇,是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大国之一。但是北韩军队的实际战斗力却非常令人怀疑,或许北韩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

这份报告还说,北韩进行第一次核试爆的目的,是为了抬高身价,第二次核试爆则将明确表明北韩是否真的希望拥有核武器。报告指出,即使北韩企图通过进一步的核试验拥有核武器,但运载核弹头的手段,也就是核导弹的技术将是非常复杂而且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掌握的课题。因此,尽管北韩最近进行和核试爆,但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北韩只能依靠内部资源。

*平可夫:北韩确在走下坡路*

简氏防务周刊亚洲通讯员平可夫表示,他认为这个报告中的很多结论都是正确的。平可夫说,目前北韩的军事力量确实是从顶峰期向走下坡路的方向发展。

他说:“其实它的高峰时期是在1969年到1975年这一段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随着它的经济上的衰退,使它的军事力量处于非常弱化的程度。包括所谓‘星期六的苦难行军’的时间已经大量减少了。北韩战斗机的飞行员,包括精锐的米格29战斗机和米格23战斗机的飞行员一年的飞行时间只有15个小时。而北约成员国加拿大的飞行员一年的飞行时间是180到200小时,可见其中的差距。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的军事机器确实已经到了一个相当脆弱的地步。我认为它没有在多条战线同时实施大规模长期作战这样的军事实力。”

*北韩仍有相当破坏能力*

不过,平可夫不大赞成用“纸老虎”这个词来形容北韩的军事力量。他说,因为北韩拥有大量的远程火炮,在80-、90年代同韩国的会谈当中北韩也谈到了要用火海战术攻击韩国的说法。平可夫认为,由于北韩拥有的大约700枚弹道导弹的精确度非常低,因此,所谓的火海战术的说法有相当大的讹诈成份。但也不能忽视北韩的军力对其他国家造成的心理威摄作用。

他说:“我们看待问题,一个是它实际的破坏力,另一个是心理上的威摄力。从实际的破坏力来讲,我认为它没有精确的打击能力。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讲,对韩国的心理威胁,对中国的威胁是存在的,对日本的威胁也是存在的。如果真的发生大规模的远程火炮、弹道导弹攻击韩国的情况,韩国还是会受到相当大的损失。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它的军事机器部份仍然处于有效的状态。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小心,这就是为什么它不断加强核武器配备的一个原因。当然我一再强调,从实战配备这个角度来讲,它可能还有相当的距离。可是,因为朝鲜半岛地缘政治的关系,在那个地区出现任何一颗核装置,哪怕是在本土部署,都会使周边国家感到恐慌。”

*再搞核试北韩将彻底被孤立*

欧洲战略情报安全中心这份报告的结论说,如果平壤选择进行第二次核试验,这种行动显然将加重地区紧张。可是它并不会改变问题的根本,也就是说,平壤缺乏在朝鲜半岛发动战争的任何真实的手段,而且它无疑也并不是真想发动战争。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应当认识到,战争将意味着北韩体制的崩溃,第二次或第三次核试验会使平壤更加孤立。因此,北韩最终只能放弃核武装,重返六方会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