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希拉克在北大的演讲

作者:古原 发表:2006-10-27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希拉克10月26日到北大发表演讲。其演讲主要内容是重申恐怖主义危机、核危机、构建世界和平的设想、加固中法关系、冀望中国成为国际负责任的利益相关参与者。他的演讲中不客气地指出中国的环境污染对世界的影响,而人权问题谈得很“外交”。

从希拉克的演讲看出,他对中国寄予了厚望,不管在两国的共同经济利益上,还是在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上,都让他充满憧憬。不知道希拉克的演讲是真情流露还是外交辞令,或者二者兼有。

如果中国符合希拉克的设想,这当然很好。不过,按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并没有像众人预计的那样走上符合国际标准的轨道。中国的外交策略和国内政策都能说明这个问题。

希拉克演讲中对全球恐怖主义的嚣张深表忧虑和充满愤怒,对伊朗和朝鲜的核危机也立场鲜明。他期许中国在国际社会负起共同利益参与者的责任。难道他真的不知道中国与这两个国家的特殊关系吗?中国的外交策略及跟这两个国家的暧昧关系,使中国不会也不能在制裁这两个国家的问题上起到该起的作用。朝鲜核危机问题,中国一直在玩火,拿着朝鲜牌,周旋在国际舞台聚光灯下,既以国际社会的名义牵制朝鲜,又以朝鲜问题牵制国际社会,没有发挥其实质的影响力。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美、英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捐赠国(即使国人温饱都没有完全解决),但其捐赠的受惠国,首位竟是朝鲜,其次是非洲国家,第三是前两者以外的一些国家。如果中国从一开始就和国际合作严厉制裁朝鲜,朝鲜即使不放弃核试,也至少会晚一些核试。现在朝鲜核试成功,金正日什么时候发飙偷袭中国和其他邻国,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朝鲜的核危机后遗症,还包括邻国藉口自保而发起的军备竞赛。万一打起核大战,人类也许从此绝迹了。此外,中国也是中东那些被视为恐怖主义国家的友邦,它一脚踏着中东,一脚踏着欧美,坐享鱼翁之利,把国际道义玩弄于掌股之间,这样的国际影响力,也是一种恐怖。希拉克在演讲中引用孔夫子的哲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来表达法、中关系发展所能起的作用,这只能说他太过理想主义。

在国内政策上,政府对制止腐败的无能和对维权的打压,是让人触目惊心的。最近上海的陈良宇社保案,就牵出50多高官,可以说上海官场几近沦陷。另外,深圳司法部门腐败案,也是全军覆没。集体腐败成为中国官场的正常现象,中央要铲除某个腐点,都成为一场政治海啸。这样的反腐,虽然能削藩固权,但严重的自伤后果不可忽视,因为它们毕竟是共同体,唇亡齿寒。这种制度使然的全党腐败,胡、温再有决心,也不可能改变局面,况且,反腐只不过是中央除去异己的最好藉口,一举两得。

腐败不是中国特产,但全党腐败,却是中国特色。中国的腐败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一党独尊。中国随手揪个贪官,都带出上亿的赃款赃物及数不过来的二奶,这是个让人笑不出的笑话。在欧美民主国家,因为有各大政党的互相牵制、民间的监督,以及法律约束和道德约束,使得腐败行为很多时候起于始而终于始。就拿美国来说,各州各市的领袖往往都是地头蛇,但有两党存在,联邦政府根本不怕地方势力坐大,因为两党不会绑在一起来蒙骗联邦,而且民选和任期的限制,使得这些地方政客只能掌权数年就解甲归田,联邦也如是。这就是政府内部“不一致”和非终身制的优点。而中国的官场则完全相反,清一色自家人地头蛇,而且有上无下,共同的利益关系使得他们不得不绑在一起,欺上瞒下也就顺理成章了。中央为了防止地方诸侯割据,将各地官员走马灯似地轮调,也防止不了地方的山头主义,因此往往动一人就倒一大片。制度本身的缺陷,是“保先”不能挽救的。

剔除体制内的异己,叫反腐,打压民间的异己,叫反“颠覆”。这些动作,都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动作之一。以前入世贸、争办奥运时,政府还会做姿态,放几个政治犯,现在连姿态都不做了,抓捕不断,赵岩、陈光诚、高智晟、郭飞熊、李建平等案,以及最近对异议作者连串的扫荡抄家行动,反映出政府打击异议人士的行为进一步升级,国际社会的舆论和干涉已经作用式微。日前记者无国界组织公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中国又耻垫后坐,倒数第六。这不禁让人要问:中共对举办奥运、改善人权纪录的承诺在哪?种种强势侵犯人权的做法,是构建和谐社会还是破坏和谐社会?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英赶美,而政治倒追朝鲜、古巴,这是什么和谐?“和谐社会”不过是又一个动听的执政口号。

其实,世界的不少问题本身就来自中国,正如希拉克指出的环境污染中国第一,其他没提到的,还有人口性别失衡问题、艾滋病扩散问题、人口拐卖问题、偷渡问题、奴工问题等等,这些都已经引起了世界的担忧。中国如能自己解决这些问题,也就等于解决了世界问题。因此,期望中国解决世界问题,不如期望中国先解决自身问题。希拉克总统,想推动世界和平,先促进中国民主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