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武则天墓陪葬珍宝至少500吨(图)

发表:2007-01-17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陵全貌


 
众多的石像和梁山北峰的高大形体共同构成了乾陵雄伟壮观的气势。图片来源:东方网

 
作为中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位于西安西北80公里乾县的唐乾陵(见图)闻名遐迩。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日前对唐乾陵考古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逐步展露“真容”。

“唐陵之冠”从未遭盗掘

凿山建穴的乾陵位于西安西北80公里的乾县,墓中合葬着唐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是中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也是中国唯一没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乾陵下宫是古时墓葬前的寝殿演变而来,主要供奉墓主灵魂,后人多于此对其进行祭拜。至唐太宗李世民葬昭陵时称为寝宫,后因火灾移到山下,后世遂称之为下宫。因此,这次发现为了解唐代帝陵的陵园制度提供了第一手的实物资料。

2006年,陕西考古工作者经过钻探调查与部分试掘,发现乾陵陵园的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都由一对三出阙、一对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门组成。阙台系夯土高台,周边用砖包砌,周围堆积的大量瓦片说明阙台上原建有阙楼;殿堂式大门则均有夯土台基,周边用砖包砌,两侧与陵园墙垣相连。

最新调查显示,乾陵下宫遗址规模巨大,发现有内外两重夯筑的城墙,外城垣平面呈方形,四边均长达380米左右;同时在内城及内外城之间,还发现了多处建筑夯土遗迹。

除了基本搞清三个门址和多个角阙的形制之外,考古人员还对北门门址进行了清理,发现了残石马1件、残石虎1件、石虎基座2件、小型石刻座1件、石狮头部残块1件。其中石虎的发现为研究唐代帝陵北门外石刻组合提供了新的资料。

装满当时最值钱宝贝

陕西省考古专家称,现在至少能推断出墓里70%的埋葬品,乾陵地宫里应该装满了唐朝当时最值钱的各种宝贝。曾有文物工作者推算,乾陵里面的各种珍贵文物最少有500吨!

据资料,唐高宗和武则天在世时,正处于唐朝最繁盛的时期。在埋葬唐高宗的时候,随葬品的价值就占了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20多年后,武则天驾崩,全国三分之一的金银珠宝又被带进了乾陵。耗资之巨、陪葬之丰可想而知。

史书上还明确记载,唐高宗临死时,还特意留下遗言,要将他生前所喜爱的字画全部陪葬。很多专家还推测顶级国宝———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也很有可能就藏在乾陵。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