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人如实说

作者:安乐业 发表:2007-02-27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经路上听风

今天又是个绵绵细雨下个不停的日子。尽管如此,我还是清早打着雨伞去转了山,一路探听让我感兴趣的话题。我碰见了前些天与我聊天的几个人,于是,打了个招呼快步上了前面,因为,我需要不同的人谈论不同的事或相同的话题。

工夫不负有心人,我又认识了几位拉萨老人。他们问我一些达兰萨拉方面的事情。拉萨方言比较难讲,尤其是18岁以上的人无法掌握到精确度,虽然费事,基本上他们听懂了我的回答。顺便我也问了一下其中的一位老人,“不久前,达赖喇嘛对媒体讲过,‘青藏铁路是对西藏的第二次入侵’,对此你们有何看法?”起初他们比较迟疑,猜得出来是对我不放心。我对他们开了个玩笑,“佛教徒是讲真话的人,不用偏袒上师(指达赖喇嘛)或政府(指西藏自治区政府),真话能够挽回阎王爷的惩罚。转山听经就不是为了这个吗?”他们都笑了,笑中闪耀着纯真。这是藏人特有的一种气质或与人不同。

我们边走边谈论起以上的话题,由此,我才得知青藏铁路通车后的一些真实情况,比如,拉萨的食物涨价了,每一个家的园子内平均少不了中国人二至六个。他们都说了,“本来食物不应该涨价,因为,当局曾大力宣传过‘青藏铁路是造福西藏人民的幸福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幸福路带来了老百姓无法承受的食物涨价。同时,中国人到拉萨租用房屋,从短期看来,有益于老百姓,但是,长远的角度不容乐观,有些象‘解放军进藏’时的情景。”

其实,他们都在支持最近达赖喇嘛对媒体发表的那翻讲话。大家知道,上个世纪50年代,因进军西藏而发生过食物涨价,也有很多贵族趁机出租房屋而发过小财,还有进藏官员带头向居住三大寺院为主的僧人们发放过多次布施。但是,到了60年代,“破四旧”过程中,老百姓的全部财产归为共有,贵族和僧人划为阶级敌人之列。我在想,他们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又我追问,“食物如何涨价?”他们的回答倒有说服力。举例说,“通车前,一斤大米是一元两角人民币,现在三元八角一斤;一根萝卜是两角,现在一元一根。”这仅仅是拉萨的食品市场价格,日喀则等地比这个价格翻了一番。

当然,物价之所以上涨,一方面是需求量的增高。另一方面是人为的涨价。拉萨的食物涨价中不仅存在两方面的因素,而且,还有上涨的趋势。按理到了冬季,旅游人员减少物价应当下跌,但是它反而继续上涨,可以肯定移民在增多。

但是,于15日出版的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报道,“一项有关幸福感的调查发现,在内地31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中,拉萨居民在人情味、赚钱机会,以及近年的发展三个幸福感单项指标排名中名列榜首。”

对此,有一位“雪红雪白”的网民在著名作家唯色女士的博客上评论说,“从拉萨和上海都名列前茅,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老房子拆得越多,居民越幸福。”

唯色接着说,“今晚与几个年轻的博日朋友说到‘拉萨人最幸福’的调查,有一个朋友的话发人深省。他说,也说不定接受调查的那些拉萨人还真这么认为,因为他们很满足,也就很满意。我想也是,被豢养得这么舒服,或许还真的感觉很幸福。最近拉萨的干部们提工资了,一位退休干部是县处级,参加革命的资历又老,再加上是公安上的,所以每月可以拿到7,000元,以至于他在单位聚餐时喝得酩酊大醉,感激涕零地高呼共产党万岁。”

另一名过客说得更精彩,“至于提高工资,一来说是应该的,因为在西藏‘祖国大好形式’下,物价上涨了,粮食价格大幅度地上涨了。二来说,更多的汉人涌入西藏,在西藏的汉人一直赚藏人的钱,所以为了更多的汉人赚藏人的钱,那个政策也理所当然的事了。三来,为了蒙住很多支持他们的汉人或者无知的藏人,也给国际上做些表面文章,提高工资是必然的!四来提高工资,他们更可以赌住那些所谓有文化的藏族人,从而更顺利地实行高压政策,消灭种族计划,大部分安于现状的藏人已经成了中共的一只忠实的狗了!五来,中共更方便地,更赤裸裸地开发西藏的资源了!所以无知的藏人看到人民币,就忘记了自己的名字、自己的祖先。这是常年以来中共对西藏的变态政策所引发出来的滑稽表现。因为一个猪饿了那么多天,主人终于发些猪食吃了。猪还觉得主人很伟大,很慈悲,感动的高呼万岁!殊不知道主人将自己变胖了,宰了,吃了!”

(2007-02-25于印北达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