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指数地区差异高达十几倍

作者:陈苏2007年2月26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2-27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首次发布的中国发展指数显示,中国发展水平差距最大的是健康指数地区差异。健康指数差异巨大导致的社会问题是老百姓看病难,因此医疗体制改革成为中国民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他们期盼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推动新一轮医疗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评价中心2月26号首次发布的中国发展指数涵盖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包括健康指数、教育指数、生活水平指数和社会环境指数等4个单项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发展水平地区差异较大,城乡差距较大。差距最小的是社会环境指数地区差异,最大的是健康指数地区差距。

曾经对中国发展地区差距做过考察的北京理工大学胡星斗教授认为,人大得出的中国发展指数调查结果基本上如实反映出中国的现状。

他说,中国最发达的省市和最落后的省市之间的差距,比如上海和贵州相比,在包括人均财政收入、人均存款等一系列指标方面,都有12倍到16倍的差距。

*财政投入不均造就特权城市*

胡星斗教授说,财政投入的不均造成资源占有的不均,从而使中国产生了一批特权城市,以北京这个最大的特权城市为例,它不仅仅集中了中国最好的大学,也集中了最好的医院和最高级的医疗设施。

他说:“我过去看过这方面的报导,像核磁共振、CT这类高端的医疗设备、先进的仪器,光北京市拥有的数量就相当于整个欧洲拥有的数量,甚至比整个欧洲还要多。”

*医疗卫生投入比例世界最末*

胡星斗教授说,中国医疗卫生投入占GDP的比例是世界最低,只有2%以上,而美国的占百分之十几,印度也占5%到6%,与此同时,中国极为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却因为不公平的特权制度而分配不均。

有报导说,中国政府医疗费用的80%被各级干部消费掉了。胡星斗认为,中国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消费不均是投资决策的不民主、不科学造成的。

胡 星斗说:“它是由于官本位造成的官僚化财政、随意化财政制度所造成的。因为中央的领导都住在北京,当然主要的投资就投资北京,省里面的领导都住在省会,所 以主要投资都投资省会。也就是说,这种投资完全是官本位的,是官员说了算的,而不是比较科学的财政支出、预算体制要经过议会批准的体制,或者是由下面的各 个组成的委员会经过投票来决定投资投到那个地区,不是这样的一个科学决策的体制。”

*胡星斗:要改变特权制度*

中国新华网报导,在2007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两会”解决医疗、环保、房价、社保、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抱有期盼,而医疗卫生位居榜首。

76%的网民把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列为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84%的网民认为药价过高,93%以上的网民对目前医疗改革的成效不满意。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说,要进行医疗体制的改革,小的方面要建立科学、民主、阳光的财政制度和金融制度,做到科学、均衡地投资。大的方面则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特权制度,方能改变中国医疗投入占GDP比例世界倒数第一、中国医疗的公平性被视为是世界倒数第4的状况。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