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 孙中山为何选紫金山长眠地(图)

发表:2007-03-14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明末清初学者顾祖禹撰《读史方舆纪要.江南》记载,紫金山古时名钟山,三国时吴国孙权为避祖讳,更名蒋山,又名金陵山、北山。至宋复名钟山。其山多紫红色砂页岩、石英砾岩。故后亦称紫金山,在今南京市区东。

孙中山先生在南京的活动时间虽然很短,不过三徊月左右,但对南京的山水却情有独钟。他曾在《建国方略》中称赞道:「南京为中国古都,在北京之前,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区,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重天工,锺毓一处,在世界中之大都市诚难觅如此佳境也……南京转入之发达,未可限量也。」

公元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即定国都于南京。

中华民国元年(一九一二年)二月三日,因革命党人与军阀袁世凯妥协,孙中山先生被迫辞去大总统职。三月,临时参议院通过了孙中山先生主持制订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四月一日,已经卸职的孙中山先生由日理万机的大总统变为「自由人」,心欲轻松一下,便与秘书长胡汉民、侍从队长郭汉章等人去南京市东郊紫金山打猎。

他们一行人,经过明孝陵(明太祖朱元璋墓),来到小茅山坡上的半山寺附近时,忽然见到一只喜鹊飞过来,孙中山先生急忙举枪射击,「砰」的一声枪乡,因喜鹊飞远而没有射中,却使草木丛中的几只野鸡受惊飞起。孙中山先生调转枪口射击,打中了其中的一只。

野鸡歪歪斜斜地向下栽落,大家跟踪追赶过去,在一座土地庙旁找到了牠。这时,孙中山先生提议休息片刻,他从马上跳下来,信步朝山上走去,来到紫金山第二峰小茅山南坡──即现在的中山陵墓室处──停下来眺望四方,显得十分兴奋。

过了一会儿,孙中山先生对跟随其后的胡汉民、郭汉章说:「你们看,这里有山有水,气象雄伟,地势较明孝陵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年洪武皇帝(朱元璋)为什么不葬在这里呢?」胡汉民也有同感,便接口说道:「是呀,此处前有照,后有靠,风水特好,称得上一方大好墓地。」

孙中山先生连连点头笑道:「待我他日辞世后,向国民乞此一杯土,以安置躯壳,也就心满意足了。」胡汉民笑道:「先生怎么想到这个上面来了?」一旁的郭汉章心头也掠过一丝酸楚。

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年)甘月十三日,身为中国国民党总理、广东国民革命政府陆海军大元帅的孙中山先生抱病离开广州,应邀北上商讨主持国是。但到北京之后,由于段祺瑞为首的「临时执政府」倒行逆施,使孙中山先生极为愤怒,随后竟忧愤疾发,一病不起。

至民国十四年三月上旬,孙中山先生已濒临病危,处于弥留之际,突变在旁的宋庆龄、孙科、江精卫、何香凝、张静江见其昏睡了,急著悄声议论其后事。

汪精卫说:「人们都说孙总理是明朝崇祯皇帝的后身。一旦山陵(指孙中山先生逝世),似宜葬北京景山为好。」岂料此话被从昏睡中醒来的孙中山先生听到了,他急切地连声说:「否!否!予欲葬紫金山也。」

至三月十一日,孙中山先生去世的前一天,他在遗嘱等文稿上签字之后,对突变左右的人又叮嘱道:「我死之后,可葬南京此金山,南京为民国成立之地,所以不忘辛亥革命是也。」他临终前仍然念念不忘南京紫金山。

三月十二日,孙中山先生与世长辞。国民党人遵从他的遗嘱,决定在南京紫金山建造中山陵。民国十八年(一九二九年)六月一日,已定都于南京的国民政府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奉安大典,将暂厝于北京的孙中山先生遗体南移归葬紫金山,终于了却了孙中山先生多年的遗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