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 不看不知道:11个非洲国家比中国大陆富

发表:2007-03-22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们大谈“盛世" "崛起"的时候,看看世界,才发现:原来,很多方面,中国和非洲差不多

作为一个整体,非洲和中国相比有很多相似性:2005年,非洲人口8亿,中国13亿。非洲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中国前两年也刚刚超过1000美元。非洲有南非这样的中等发达地区,有约翰内斯堡,开普敦这样富裕的现代化城市,也有刚果几内亚这样贫穷落后的地区。同样中国既有上海深圳这样的富裕城市,也有甘肃贵州这样的穷困地区:2005年10月08日《商务周刊》杂志“如果贵州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人类发展指数仅刚超过非洲的纳米比亚,非洲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其中23个国家2005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超过5.5%。中国经济发展也很迅速,官方数据超过9%。“中国的基尼系数达到0.45,超过国际公认的0.4警戒线,如今中国20%的最贫困人口收入份额只有4.7%,而20%最富裕人口收入份额则高达50%。”非洲基尼系数也达到0.5-0.6。教育方面,中国教育开支过低,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仅达联合国规定最低标准的三分之一,列全世界倒数几位,甚至不及非洲穷国乌干达。

总的来说,14个非洲国家是1999年以来,都能够维持5%或更高的经济增长率。



非洲的发达地区 南非





中国的发达地区上海





 非洲一般地方 纳米比亚




中国的一般地方 齐齐哈尔



乌干达的穷人




贵州的穷人




非洲 阿比让



北非 阿尔及利亚



非洲 科特迪瓦




Durban, S.A. 德班[南非(阿扎尼亚)东部港市]



乌干达的穷孩子



乌干达贫穷地区的学校





非洲比中国富裕的十一个国家



1995 年的人口密度数据,2004年的GDP。1995年中国人口密度是126人每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GDP为1100美圆。世界排名109。以下这十一个国家,全部人均GDP比中国高。从已知的统计的情况看,非洲基本来说,就是这十一个国家,人均GDP比中国高。估计中国如果在非洲,能排12名。

塞舌尔,面积455平方公里。人口7 .5万。人口密度为165人每平方公里。7480美圆。世界排名41。非洲东南部岛国。估计以旅游业为主。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中国准备适当的援助这个国家。估计世界上愿意援助这个国家的国家,非常少,因为这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可能基本无须援助。这么富裕的国家,让中国援助确实有些无耻。

毛里求斯,面积2040平方公里。人口110万。人口密度为550人每平方公里。4090美圆。世界排名55。非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非洲第二富裕的国家。非洲东南部岛国。这个国家难道是以旅游业为主,不知道这个国家,为什么会这么富裕。难道是有大量欧洲后裔。还是其它什么因素呢?

加蓬,面积26 .76万平方公里,人口110万。人口密度为4 .1人每平方公里。3580美圆。世界排名63。是世界人口最稀少的国家之一,比俄罗斯人口还要稀少。是一个几内亚湾国家,被赤道分割。估计其境内大部分是热带雨林。还大量生产原油,这应该是这个国家相对富裕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个因素,估计其人口就是一人每平方公里,它也富裕不起来。

博茨瓦纳,面积58 .17万平方公里,人口150万。人口密度为2 .6人每平方公里。2004年人均GDP为3430美圆。世界排名65。南部非洲国家,英国前殖民地。非洲的内陆国家。热带草原气候,长颈鹿等动物不少。其南部是南非。这个国家估计也生活着一些白人,估计这是这个国家相对富裕的重要因素。

南非,面积122 .1万平方公里,人口4359万。人口密度为36人每平方公里。2780美圆。世界排名70。非洲南端。三面临海。矿产资源丰富,有大量白人,这是这个国家相对富裕的两个原因。

突尼斯,面积16 .4万平方公里,人口878 .5万。人口密度为53人每平方公里。2240美圆。世界排名78。阿拉伯国家。阿拉伯国家是非洲相对较为富裕的国家的。不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一般也不是特别穷。富裕程度也是一般。只有盛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才会比较高度富裕。但就是这些大量出口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其富裕程度一般也没有发达国家相对富裕。

阿尔及利亚,面积238 .2万平方公里,人口2780万。人口密度为12人每平方公里。1890美圆。世界排名90。阿拉伯国家。

纳米比亚,面积82 .4万平方公里,人口166万。人口密度为2人每平方公里。1870美圆。世界排名91。非洲南部,英国前殖民地,也是南非的殖民地,独立发展时间不长,其长期被南非管辖。这个国家有大量沙漠。其富裕因素,与被南非长时间管辖有很大关系。其现在情况可能与南非类似,可能拥有部分白人。

埃及,面积100 .2万平方公里,人口6028万。人口密度为60人每平方公里。1390美圆。世界排名102。阿拉伯国家。

摩洛哥,面积45 .9万平方公里,人口2660万。人口密度为58人每平方公里。1320美圆。104。阿拉伯国家。

利比亚,面积175 .95万平方公里,人口440万。人口密度为2 .5人每平方公里。(在我所依据的哪个表中,这个国家没有2004年的人均GDP.但是2005年的人均GDP,这个国家可以在非洲排名第4.排在印度洋上的两个岛国与博茨瓦纳之后.)这是阿拉伯国家,并且丰产石油.估计应该是非洲人均出口石油最多的国家.这是这个国家比较富裕的原因.


参考消息:

全民没有医保的中国支持非洲人民的医疗事业
胡锦涛亲切会见中国援助摩洛哥医疗队队员



新华网卡萨布兰卡(摩洛哥)4月25日电(记者 罗辉蔡施浩)国家主席胡锦涛25日晚间在卡萨布兰卡亲切会见了中国援助摩洛哥医疗队队员。胡锦涛高度评价中国医疗队不畏艰难、救死扶伤、忘我奉献的高尚精神,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祖国人民对他们为增进中摩和中非友谊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工作在非洲的中国医疗队队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胡锦涛强调,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是中非开展时间最长、涉及国家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合作项目。从1963年第一支中国医疗队抵达非洲国家起,43年来,中国医疗队坚持不懈地在非洲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医疗援助工作。中国医疗队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中国援非医疗队43年的光辉历程,是中非人民伟大友谊的历史见证,是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光辉典范。中国援非医疗队是全国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榜样,祖国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

胡锦涛指出,医疗卫生合作是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中非友谊还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我们都要尽力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为提高非洲人民的健康素质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进一步发展中摩和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成绩。胡锦涛还对摩洛哥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医疗队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自1975年中摩开展医疗合作以来,我国共向摩洛哥派遣了109支(次)医疗队,1200多名医疗队员。目前,有12支中国医疗队工作在摩洛哥,共121人,其中大部分驻扎在偏远山区和荒漠地带。31年来,中国医疗队在摩洛哥共救治门诊急诊病人464万人次,收住病人44万人次,实行手术26万人次。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摩洛哥人民的尊重,被这里的人们誉为“白衣民间大使”。



不问民众意愿 中国援助非洲两百亿美元是黑箱操作


  在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东道主身份,向与会的四十八个非洲国家领袖宣布:中国将免除非洲穷国的一百亿美元债务;成立五十亿美元的中非投资基金,用来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向非洲国家提供五十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及优惠贷款。仅此三项已有二百亿美元,胡并承诺,三年后中国向非洲增加一倍的援助。但是,谁决定如此消费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呢?

  《亚洲时报》文章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根据中国的决策模式,这应是外交部、财政部和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等部门、机关,提出援助非洲的报告,交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或其常委会拍板,然后由胡锦涛择机宣布,从而获得最大的政治效益和宣传效果。但是,这个问题,其实不仅针对中共批准援非计划的程序,而是决策过程是否合理、合法、公开透明,公众是否得到充分的咨询等等。也就是说,中国政府如何使用纳税人交付给她的数以万亿元税款!这是一个大是大非、关乎体制的问题。

  文章说,当局决定这项援非计划前,一定经过慎密周详的研究,并认定这个计划能为国家带来最大的利益。事实上,此举有显而易见的四大战略目标。首先,遏止台独:台湾二十四个邦交国中,有五个位于非洲,他们这次全部接受北京的邀请,到北京列席会议;如果北京的援非计划能够落实,将动摇台湾在非洲的外交根本,大大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

  第二,进一步拓展中非经贸合作,无论是中非投基金还是出口信贷,都是旨在令更多中国货打进非洲市场,并从非洲运回更多石油、木材、矿石等原材料。第三,减少国际社会对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的批评,以此庞大援助去证明,中国会把赚回来的钱援助非洲、帮助非洲人民。

  而且,欧美等国家已放弃非洲,令非洲成为战略真空地区,中国在此扩张影响力,自然事半功倍。至于说北京藉此替陈冯富珍竞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拉票,则太抬举这个职位了,相对那些关乎中国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竞逐世卫总干事只是小事而已。

  但是,即使援助非洲合乎国家利益,但援助多少?既然有益国家,有助中国的和平发展,为什么不增加到三百亿、四百亿美元呢?减到一百亿美元,是否已经达成这些战略目标呢?没错,这是经过各方专家研究、中央领导人衡量国力之后作出的决定。但与此同时,这也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二百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各级政府一年总收入的百分五),即使中央领导人的决定都是英明、正确,但问准老百姓了吗?

  钞票是老百姓付的,至少他们有权知道整个决策过程,可以翻阅那些研究报告,甚至有权决定如何运用这些税款!退一步说,如果把这二百亿美元用来替中国老百姓建立一个社会保障网,让老百姓病了有医生可看,失业了有救助款可领,又或者资助失学儿童,以及因为家贫交不起学费而被迫放弃读大学的学生。这些是否比援助非洲更能惠及老百姓,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呢?

  有人说,所谓“二百亿美元”,只是数字游戏,其实中国毋须真金白银拿出来,七除八扣后,仅需拿出小部份而已,而且中国企业会受惠。但是,谁决定什么人、什么机构、什么企业,在援非的过程中受惠呢?公众如何监督这个援助计划呢?

  在黑箱操作之下,北京到今天也没有向国民解释,为什么要援助非洲(上述解释只是笔者愚见,并非官方解释)?为什么二百亿美元?为什么用这些援助方法?为什么不把钱花在国内?……

  中国的经济规模愈来愈大,政府控制的财政收入也会水涨船高,建立一套决策过程公开透明、甚至有公众参与的“财政问责制度”,已经刻不容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