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提是哪国人 (组图)

作者:Acme 发表:2007-04-02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读土耳其作家帕穆克写的小说《我的名字叫红》(英文译本)。里面尊称有知识的男子为Effendi,我问老公(土耳其人是也)这个字在土耳其语里是什 么意思,他说是“先生”的意思。突然他问我“你给我讲的那个传说中新疆有智慧的人叫什么?”,我说叫“阿凡提”。我们突然意识到,难道中国传说中的阿凡提 其实是中亚语言中尊称的音译? 

土耳其也有这样一个传说中的人物,土耳其人叫他纳斯鲁汀.阿凡提,或者纳斯拉汀.霍吒(Hoca),阿凡提和霍咤都是对有智慧的人的尊称,他的形象也是头 缠白巾,倒骑毛驴。老公还说,他问过他的同事,一个巴基斯坦人,在巴基斯坦民间传说里,也有这样一个人物。土耳其民间有很多关于他智斗权贵,嘲讽富人的故 事。虽然故事多种多样,但是纳斯鲁汀.阿凡提幽默善良,正义勇敢,戏耍贪婪富人,为老百姓主持公道的风格和中国的阿凡提的故事是相当统一的。于是我们俩个 开始一人一个地讲我们各自知道的阿凡提故事。老公讲了一个故事,有富人想考考阿凡提,世界的中心在哪儿?阿凡提想了想就指着脚下的地说,世界的中心就在这 儿。因为谁都不知道答案,所以富人也没法说阿凡提说的不对。下面这幅照片上的雕塑就来自这个故事,基座上的土耳其文字意思是“世界的中心就在这”。


通过网上搜索,我们发现,阿凡提在整个中亚地区都是相当受老百姓喜爱的故事形象。我在网上找到一篇文章,说的是在乌兹别克斯坦,人们认为阿凡提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Buharada). 布哈拉街头有他身披条子花纹的长衫,骑毛驴的青铜雕塑。


我们中国人认为阿凡提出生在新疆的喀什。土耳其人认为阿凡提死后葬在土耳其。土耳其西南的一个城市里,有阿凡提的墓。墓碑的设计很风趣,是一扇大门,上面有无数的锁,但是没有围墙,想到门后头去,那些锁挡不住的。借以象征阿凡提幽默的人生。

老公开玩笑说,他就是阿凡提,我说阿凡提是瘦高的,您这短粗的身材可不象。
他说在他们土耳其民间故事里阿凡提就是胖胖的白胡子老头,我说我们的阿凡提是瘦高的黑胡子中年人。
难道真有阿凡提其人,他也象土耳其人祖先一样,从中国北方一路迁徙,越过中亚到了现在的土耳其? 
在中国的时候他还是个壮年人,在乌兹别克斯坦也还是瘦高的中年人,到了土耳其已经是个白髯老者了? 





不知有没有学者专们研究中亚各民族迁徙的历史,和文化形成,若从阿凡提形象的演进为突破点,定能把中国的东方文化和西亚,中亚文化的联系找出来,并对土耳其的远久历史有更多的发现。

多么神奇!一个不见诸史籍的传说中的人物,却在这么多国家,文化,甚至语言里保持着这样高的统一性。他的性格,风格,传说故事都是那么的一致!而这种传承仅仅靠的是老百姓的口口相传!阿凡提真有其人么? 
他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呢?他有子孙么? 一连串的问号留待有兴趣的历史学家去解答吧。一个阿凡提,把中国小朋友和土耳其小朋友的充满幻想的童年联系起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