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内涵深似海 雾里看花细思量

作者:适鸣 发表:2007-04-13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神韵艺术团首次来台湾巡回演出,主体展现正统的中国古典舞艺术文化,是纯真、纯善、纯美的神传文化的艺术,表达了神、信仰、天人合一的丰富内涵,也崇扬了人性的光辉与价值。身韵和身法动静灵活俐落传神,充分刻画出各阶层、人物的生动百态以及各民族民俗文化作淋漓尽致的体现。《精忠报国》、《花木兰》、《造像》舞剧细腻传神地描述了神传文化中敬天地、信神佛、忠孝节义的正统道德文化。


多采多姿的服装和造型;缤纷灿烂耀眼的灯光;唯妙唯肖创新的动画天幕(《造像》的仿敦煌壁画让观众大大开眼界);精湛的配乐和歌曲演唱;搭配中国历史脍炙人口的忠孝节义题材;主持人的幽默穿场,整体表现配合得十分紧凑完美,搏得佳评如潮,也难怪连舞蹈艺术行家都啧啧称奇,赞不绝口。
开场的《创世》大型舞蹈场景憾动人心,深奥内涵如雷贯耳;《归位》阐释“善恶有报”,选择就看人心;压轴的《鼓韵》,威风赫赫震天地,泣鬼神,阐释邪不胜正。

《迎春花开》、《彩虹》、《满族舞》、《草原牧歌》、《顶碗舞》、《雪山白莲》、《傣族少女》等诠释了汉、满、蒙、回、藏、苗各族的传统经典舞蹈,而且也都十足体现出女柔美,男阳刚豪迈,阴阳调和,互补和谐、欣欣向荣的和祥慈善境界。更可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舞蹈几乎都以大型的舞者群演出方式,舞者同心同德灵活划一的舞步,拧、倾、圆、曲、跳、转、翻,都是相当精湛绝妙。

戚小春的二胡演奏《缘》让人屏气凝神,叹为观止。歌唱家“一王三后”也不遑相让,女高音姜敏的《为何拒绝》;女低音杨建生的《天安门广场,请你告诉我》;女高音白雪的《找真相》以及关贵敏的《我是谁》都是曲曲动人,都是上乘绝唱,余音绕梁三日,发人深省的内涵更是触人内心深处。

副总统吕秀莲观赏台北场首演后表示,“美国神韵艺术团国际巡回演出延续了汉唐盛世的文化瑰宝”。淡江大学文锱艺术中心主任李奇茂表示,“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是我60年来看过、归纳起来最好的一次”。

美国神韵艺术团洗涤了人们尘垢已久的心灵,就像《烛光》的剧情一样,将带来中华民族和世界人类一道曙光和新文物的希望,也象征开创新纪元的时代意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