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应当是大观园

作者:王丹 发表:2007-05-03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科技园区正准备在北大校园边上兴建五星级大酒店, 还准备取名为“未名湖大酒店”. 这个消息让我们这些虽然离开学校已经很久, 但还是心系北大的” 燕园人” 心里不是滋味. 一个比我小10岁的北大毕业生身在欧洲, 但是积极联络校友反对, 也通过MSN找到我.

对于这样的事情, 我个人作为北大校友, 当然是反对的. 理由很简单:大学就是大学, 理应提供一个象牙塔一般的环境, 让学生可以离开外界的喧闹, 可以进行独立的思考. 在商业大潮席卷中国的今天, 难道真的连大学这样一块净土也不放过吗? 来北大访问交流的以学者居多, 我不相信这些学者一定要款待以五星级大酒店. 何必在大学周围建设这样一个充斥商业气息, 极尽招摇之能事的大酒店呢? 五星级大酒店本身就是一种金钱等级制的象征, 把它放在以推崇“ 民主自由” 为传统的北大边上, 就不觉得滑稽吗? 未名湖在北大学子心中从来就是精神殿堂的象征, 现在成了一个豪华酒店的名字, 这样做对北大的传统也是不尊重的. 中国需要五星级大酒店, 甚至海淀区和北大都需要五星级大酒店, 我并不是反对商业行为本身, 只是, 这样的商业气息, 可以稍微离开大学校园远一点嘛。北京海淀区政府提供的新闻材料中写道,“据调查,北京大学每年的外事接待费用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的规模”。“十五”期间,北大、清华、复旦、交大四所名校因“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而分别获得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投资18亿元,一些院校不仅教学科研设备决不买国产的,还出现了建造上千万元的星级卫生间和食堂楼安装观光电梯之类的奢侈性消费。这样的现象不能不令人担忧, 高等学校的经费的重点到底是营利还是提升学校水平? 有人说,“ 哈佛之大, 在于大师之大”, 那么, 北大之大呢? 难道就是大酒店之大吗?

北大兴建五星级大酒店引起这么多的争论, 其实也是与北大自从1989年以后逐渐丧失精神家园的地位, 逐步倒向商业化有关的. 我们现在看不到北大为中国的学术与科学做出多么巨大的贡献, 看不到一所大学面对社会应有的思想库的功能, 看到的却是引进收取高额费用的MBA项目, 看到的是师生纷纷想方设法创收挣钱, 看到的是学生对国家大事的漠不关心, 这样的一个令人失望的北大, 今天又传出建造五星级大酒店, 怎能不让外界议论纷纷呢?

北大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缩影. 北大的悲哀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悲哀.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