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说的中国吃文化

发表:2007-05-15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恐怕是“吃文化”最悠久的国家了。不要说菜的做法博大精深,就连菜的名字也是五彩缤纷。吃文化会直接反映在菜名上,给菜起名字很有讲究,一个雅名也许可以成为一个绝句妙语,令人反复品评;一个巧名或许就是一个生动传说,令人拍案叫绝;一个趣名可能包涵一个历史典故,使人回味无穷;即便是一个俗名,也许就是一个谐趣笑谈,却可以逗得你前仰后合,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

  给菜命名主要是根据料、味、形、质、色、时令、烹调技法、地名、人物、典故、比喻、寄意、抒怀、数字等。下面就是归纳而成的菜名:以料命名:荷叶鸡、鲢鱼豆腐、羊肉团鱼汤。以味命名:五香肉、怪味鸡、酸辣汤。以形命名:樱桃肉、太极芋泥、菊花鱼。以质命名:一口酥。以色命名:金玉羹、玉露团、琥珀肉。以时令命名:冬凌粥、秋叶饼。以烹调技法命名:滑熘里脊、粉蒸肉、干炸带鱼。以地名命名:北京烤鸭、南京板鸭、涪陵榨菜。以人物命名:东坡肉、文思豆腐、宫爆鸡丁。以典故命名:柳浪闻莺、掌上明珠、阳关三叠。以比喻、寄意、抒怀命名:通神饼、龙凤腿、龙眼包子、麒麟鱼、鸳鸯鱼片、蚂蚁上树。以数字命名:一窝丝、二色脍、三不粘、四美羹、五福饼、六一菜、七返糕、八宝饭、九丝汤、十远羹、酒醉十三蚝、二十四气馄饨、五彩牛百叶、八宝三味梨、百鸟归凤、千层糕、万年紫鲍。

  宴会也有各种命名,比如:全鱼席、全羊席、全鸭席、全素席、满汉全席、燕窝席、熊掌席、鱼翅席、海参席。寿宴、喜宴、除夕宴、避暑宴、迎春宴、孔府宴、百鸡宴、千叟宴,不胜枚举。

  “吃文化”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恐怕就是菜的造型了。而谈到造型就必须要谈到刀工,中国菜的刀工主要有切、批、斩等;刀法主要有直刀、平刀、斜刀、奇立刀等,可将原料做成块、段、条、丝、片、丁、粒、茸、末、泥等形状;现代中国的刀法名称已不下200种。

  而菜的造型既要“重形”,也要讲色彩效果。原则是必须体现食物原料的本色,并且与配料颜色的搭配要合理。在烹饪制作过程中食物常发生变色,要保持原料的本色或者改变原料到预定的颜色,都是创作的难题,这就要有高超的绝技了。

  其实雕瓜、画卵、面塑等造型绝技自古就有。如《烧尾宴食单》记载,用面塑蓬莱仙人70个入笼蒸成;《春明梦余录》记载,水果盘用荔枝120斤、枣柿260斤粘砌而成;《清异录》记载,尼姑梵是用各种食物仿20处景做出大型的盆景;五代吴越地区用鱼片腌制发酵做成牡丹花,不能辨出真伪。且来看看陆游谈吃的几句诗:“梅青巧配吴盐白,笋美偏宜蜀豉香。素月对银汉,红螺斟玉醪。染丹梨半颊,斫雪蟹双螯。黄甲如盘大,红丁似蜜甜”。可见,古人在“吃文化”上的造诣已不亚于今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