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一周新闻简讯

发表:2007-05-17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调高工资 台商经营成本增加

江苏省日前公佈「2007年度企业工资增长调控目标」,将视企业经营清况,调涨企业工资3%~20%。

针对江苏公佈今年企业工资增长调控目标调涨工资,一位江苏台商协会幹部日前表示,工资上涨,台商经营成本也将相对提高。

这名台商说,工资上涨问题确实对台商企业经营成本造成压力。还不算一些不符实际的员工补贴,如:企业需额外为每名外地员工负担平均人民币200元的房屋公基金。

另外,中国最近还新增了土地增值税的规定,向企业徵收每1平方公尺6元到14元的增值税,工厂面积越大的台商,负担的税更多。这名台商协会幹部表示,由於经营成本提高,导致有些电子厂想要外移至越南或大陆其他地区。

中国4月份零售额增长高於预期

中国官方数字表明,4月份零售总额上升15.5%,高於人们预期,也是2006年以来最高的升幅。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73亿元人民币(870亿美元;440亿英镑),比去年同期增长15.5%,当中穀物和建築材料的增幅最大。而拥有较多可动用资金的中产阶级则是推动零售额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

经济分析师指出,4月份零售数字表明,城市和农村的收入增加,内部和私人消费的增长力持续提高。预计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到年底前,零售总额将持续增长。不过,人们担心最近中国股市急涨可能形成泡沫,不利经济前景。

中国膺品杀蟲剂泛滥 危及农村

据国际环保组织指出,中国的粮食生产过程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农民过度使用杀蟲剂而没有穿保护服以及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等。

有證据显示,中国不少农民经常滥用杀蟲剂,而又没有穿上适当的保护衣服。不当使用或使用仿冒或被禁止的农产品,除了危害几亿农民的健康外,也危及所生产的农产品。

中国自今年元旦年起禁止5种高毒性的杀蟲剂,但是依然有不少存货在市场流通。据Crop Life Asia行政总裁弗勒估计,目前在中国出售的杀蟲剂当中,有2成是假冒产品。不久前一批由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受污染动物饲料,导致美方16只猫和狗死亡。

无论是粮食业界还是环保组织,都一致认为,中国政府需要实施一套完整的体制去整顿粮食生产业。

涉内线交易 华裔夫妇在美被捕

美国證监会5月10日指控,纽约投资银行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华裔副总裁王雪佳(译名,Xujia Wang),涉嫌与丈夫陈若翩(译名,Ruopian Chen)利用公司内部资讯进行股票交易,非法获利益超过60万美元。

中国公民王雪佳2005年8月进入摩根史坦利,负责评估公司资产价值的「主要交易部门」(Principal Transaction Group)担任副总裁。根据美国證监会的文件,她自当年12月起,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股票交易。

起诉书中指出,两人以王雪佳在北京的母亲冯芷玲(译名,ZhiLing Feng)开设了网路投资帐户交易。为了规避公司的监控,王没有向公司申报母亲的这个帐户。

两人5月10日双双被捕,出庭後各以200万美元交保,同时两人在新泽西的房产及股票帐户等资产也被冻结。一旦被判有罪,两人将面临高达20年的刑期及500万美元的罚款。

汤姆森併购路透 170亿美元成交

国际知名新闻媒体路透社5月15日发表声明,决定接受加拿大汤姆森集团以87亿英镑(170亿美元)併购路透社的计划,将使得合併之後的新公司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闻资讯机构。

合併之後的路透社将更名为「汤姆森路透社」,估计将占有34%的财经新闻资讯市场大饼,领先市场占有率为33%的彭博社。而路透社首席执行官格罗赛将出任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未来「汤姆森路透社」估计将有超过110亿美元的营业额,成中6成收入将来自财经新闻资讯服务,4成则来自法律、税务与科技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根据汤姆森集团的估计,併购路透社之後的最初3年内,每年可省下高达5亿美元的成本支出,主要在省下资讯中心、通讯线路等方面的多馀开销。

德国电信员工展开全国性大罢工

德国电信的职工於上週五(5月12日)开始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根据德国服务业工会提供的数字,全德国範围内共有大约1万1千名德国电信公司的职工参加了本次罢工,抗议德国电信为了节约用人成本,删砍基本薪资1/3的计画。

德国电信的工会成员雅恩克表示,「我们同事已经决定,随时可以展开长期罢工行动。」劳工代表警告,他们準备进行长期抗争。

电信公司员工感到愤怒,主要是公司计画将5万名员工转到新成立的客服部门「T-Service」底下,员工在新部门的工作条件与目前合约大不相同。工会则反对电信公司为了节约用人成本,删砍基本薪资1/3的计画。

油国组织维持对全球今年石油需求预测

石油输出国家组织5月15日在每月报告中,维持对今年世界石油需求的预测,但表示4月份的需求除北美洲外,大多下滑。

该组织预测全球今年每天平均需求为8,540万桶。这项预测和近几个月来的预测相同。

报告说,今年全球对油国组织会员国的原油需求可能是每天3,040万桶,较去年减少9万桶。

美国原油储量增至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达到3.39亿桶。但是石油产品储量下滑至6.47亿桶,主要原因是对汽油的强劲需求。

扩张前的欧洲联盟15个会员国和挪威,原油储量增至116.1万桶,是去年元月以来的最高点。

南韩月入逾6,500美元家庭突破1成

南韩每月平均收入超过600万韩元(约6,500美元)的高收入家庭迅速增加,在全国的家庭中所占的比例,首次突破了10%的大关。

南韩统计厅5月15日宣佈,今年第1季度,全国家庭中每月收入超过600万韩元的家庭所占比例为10.13%。这是自2003年将家庭收支统计对象扩大到全国家庭以来,首次出现超过10%的关卡。

南韩统计厅表示,这些家庭的平均人口数为3.7人,家长的平均年龄在46岁至47岁之间。

从这些家庭的收入和消费情况来看,今年第1季度他们的月平均收入为872.3万韩元,如果扣除税金、社会保险和汇款等非消费支出124.1万韩元和消费支出456.9万元,平均剩下291.3万韩元,平均每年可以储存3,500万韩元(约3.7万美元)。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