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帐千万炒家谈大陆股市 (一)

作者:定明 发表:2007-05-20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月以前,国内一個不炒股票的朋友,她在财务方面非常稳重,跟我說,哎呀,建議你是不是買點中國的股票。當時我就跟她說,有一个著名的说法是,当街边的擦鞋童都告诉你如何买股票赚钱的時候,這個股市你就要警惕了,我建議你也不要去買,连你都开口要炒股票了,就説明這個股市已經很危險了。

话音未落多久,股市就来了一次大跌,一天就跌了10%,这是今年2月的事。中國股市就是这样的,極其不穩定,風險很大。当然,由于新股民远远不断的涌入,股市在随后快速上涨到今天。

一個星期以前,我打電話給我大陆的一個朋友,他在一個基金管理公司作高管,他对我说,你很可惜,錯過了中國股市歷史上最大的一波上漲浪潮。我就跟他說这同时也是中國歷史上風險最大的一波浪潮。是否是错过了一桩大好事,现在还不好说。我还真不是带着一种没吃着葡萄就说葡萄会变酸的这样一种心态想问题。我经历过中国股市的大风浪,不留恋那些心理交织着贪婪与恐惧的日子。我是在想,人人都知最终要暴跌,来一场股灾,但是人人都以为自己会逃掉,但是到底有多少人会逃掉?对于多数人来讲,在不久的将来掉进股市陷人坑里的时候,哪里还想得起今天的志得意满?

四月份的时候,在那些数量多过米铺的证券营业部里,一個证券部一天新開戶的股民可能就達到一百個。在五月一日的長假以後至今的十几日里,新開A股户口的股民達到三十五万。全民炒股,蔚为壮观。

一个在大陆管理着私募基金的朋友告诉我说,老股民基本获利离场了,流连场中的,基本都是新股民,都是以前没有炒过股票的。无知者无畏。新股民入市晚,对利润还不满足,加之以前沒有過赔钱的教訓,所以胆子很大,盲目乐观。

我说,会不会新股民入市的太多了,以至于老股民撤离以后,股市却还持续走高;而老股民又经不住诱惑,重新跳进来? 他说,不会,大家都不会这么傻了。

外资已经开始撤离股市,同时唱空中国股市。如果老股民真的吸取了历次股灾的教训,静守在场外,新股民能守多久呢?

最近有人发表文章,称股市风险大,而老百姓似乎以为买股票稳赚不赔,需要教育股民,懂得股市投资的风险,结果这篇文章引来骂声一片。新浪网上的帖子,显示新股民的心态已经十分紧张、脆弱。许多帖子说作者是不是外资基金的托? 意思就是外资基金买通作者来打压中国股市,然后使得外资又可以在低位买入股票。

股民平日忌讳说“被套”,怕股市大跌时仍有大把股票在手赔钱,改说“套在
被子外面那个”;叫“爹”的改叫“父亲”,因怕“跌”;哥哥改称“兄长”,因喜“凶涨”;喜欢穿红,不穿绿,因上涨图表标红色,下跌标绿色。

不仅仅评论家挨骂,证监会日前通知要大力教育股民“没有不跌的股票”等投资常识,也招来一片讨伐。股民说,为什么3000点证监会不来教育股民,4000点才来教育? 你把股市吹上去了,现在有害怕了,来捣乱,这不是害股民吗?

股民们靠着蒙吃牛肉(是真的!)祈祷着,用唾沫淹死任何来唱“ 谨慎之歌”者,齐心协力的要把股市维持上去,直到5000点,这么脆弱的心态,孤军奋战,能行吗?关键时刻总是有人率先开溜,其他人相继开溜,然后很快大盘表演跳水。

老股民都是一些股市里的老油条,看见大盘跳水,无非是在无数次赔钱之后,心脏经历又一次抽搐而已,无非再次推迟翻身回本的时间而已。新股民看见大盘跳水,很多人就面临不仅还不了借来炒股的钱,而且失去了生活来源;也有很多人从此没有了养老金;还有很多人将面临地下钱庄追债的逼压。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