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一个因言获罪的小人物

发表:2007-08-27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文革期间的社会风气,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当时大讲阶级斗争,人人都怕说错话或者无意之间办错事(比方说打碎了毛主席像或者把印有毛照片、毛语录的报纸书籍坐到了屁股底下)而成为“反革命”。而且那时候只讲革命觉悟,不讲亲情友情,所以人人自危;另外一种说法认为这是“走资派”造谣,当时成天提心吊胆的是“当权派”和隐藏的“阶级敌人”,而广大革命群众活得很放松,很舒心。在如今大家对官员腐败深恶痛绝的氛围下,后一种说法很“令人神往”,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经历过文革的后生们来说更是如此。

最近碰到一个朋友,他在文革期间东北某市当过报纸的摄影记者,从他那里看到几张令人震撼的照片,更听了一些照片背后的故事。分享给大家,或许对于认识那个疯狂的年代有所帮助:

这张照片上的徐德贵是哈尔滨某大型军工企业一个普通的工人,1968年11月,该厂组织学习打倒刘少奇的“公报”,徐在学习会议上说:“我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但刘少奇这一辈子干的,恐怕也不全是坏事吧,是不是也干过一点点儿的好事呢?”此话很快被在场的觉悟很高的革命群众汇报给厂保卫部门和革委会,在不到 24小时的时间里,汇报一直打到了黑龙江省革委会。省革委会火速做出决定,以现行反革命罪逮捕徐德贵。这张照片拍摄于1968年11月31日徐被公开批斗和审判的时候,徐当场被判处20年徒刑。

一句话,被身边的革命工友们举报,换来20年的牢狱之灾。这就是那个“伟大时代”的真实写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