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用庚子赔款在中国兴办教育

发表:2007-09-21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一位听众打来电话说,听说中国的清华大学是用庚子赔款兴建的,希望介绍一些有关的具体情况。

所谓“庚子赔款”是中国清朝政府在1901年9月7号与西方11国签订的《辛丑条约》所规定的赔款,由于这笔赔款是针对1900年、也就是中国农历庚子年爆发的义和团运动,所以称为庚子赔款。

庚子赔款的总额为4亿5千万两白银,其中对美国的赔款为3200多万两,折合大约2400万美元。

*美国带头用赔款在中国兴办教育*

1906年3月,美国传教士明恩溥向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建议,用庚子赔款在中国兴办教育,并资助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罗斯福采纳了这个建议,向国会提出赞助中国教育的咨文。1908年5月25号,美国国会通过了有关决议。

1908年,美国正式宣布向中国退还庚子赔款的半数,也就是1160多万美元,用作资助留美学生。

为了开展派遣留美学生的工作,清政府1911年在北京开设了清华留美预备学校,1924年改名为清华大学。1917年到1921年,美国又用庚子赔款在北京建立了协和医院以及协和医学院。

1924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把庚子赔款的剩余部分用于中国,成立中国文化教育促进基金会,北洋政府任命了由10名中国人和5名美国人组成的托管董事会,负责掌管基金会的运作。

此后,这个基金会把大笔款项以奖学金的方式提供给清华大学。由于拥有可靠的经费来源,清华大学从创建之初就具备特殊的优势和办学条件。另外,很多中国的庚子赔款留美学生成为中国学术界的精英,他们在推动中国在人文和科技领域的进步发挥了重大作用。

对于美国利用庚子赔款在中国兴办教育,中国当局的通常说法是美国这种做法并非出于正义和公道,而是对中国的文化侵略,也就是说,美国的庚款兴学非但无功,而且有过。

但是,很多学者认为,美国从来不曾干涉清华大学的办校方针,也从来不曾介入中国选送留美学生的事务,并没有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主权,而是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和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在美国的带动下,辛丑条约涉及的其他一些国家后来也陆续向中国退还庚子赔款。

现在,有关美国庚款兴学的史料很多,听众们如有兴趣,不妨做一点研究,得出自己的结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