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到中国大陆投资金额增加

发表:2007-10-24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经济部公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台湾核准到中国大陆投资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不过核准投资金额增加接近2成9。专家分析,台湾到中国大陆的投资案件,投资金额趋向大型化,反映中小企业台商在中国的生存空间减小。

根据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公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台湾经核准到中国大陆投资案件共770件,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不过核准投资金额超过68亿5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2成9。

中华征信所商情发展部总编辑刘任接受记者访问表示,投审会公布的统计显示,台湾到中国大陆的投资案件,投资金额趋向大型化,反映中小企业台商在中国的生存空间减小。

刘任说:“在中国大陆整个生产成本都垫高的情况之下,其实台湾中小企业到中国大陆投资所能节省的成本有限,剩下的收入扣除成本之后是否能赚取想要的利润有很大疑问。毕竟目前在中国大陆的竞争对手都是世界级,不是一般中小企业的加工厂到大陆设厂,继续接单就能营运,事实上要面对的竞争更多。”

另外,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最近在中国江苏省昆山一个论坛上表示,大陆台商面临全面性劳工短缺问题,台资企业员工每月平均工资已经超过200美元,中国大陆已经不再是廉价的加工制造基地。

江丙坤表示,中国大陆沿海地区政策由“招商引资”转变为“挑商选资”,以及当前以中、西部及东北地区为发展重点的政策,使得大陆沿海地区传统产业的台商生存空间愈来愈小、投资门槛愈来愈高。

大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接受记者访问表示,近年中国大陆越来越注重环保,加上沿海地区服务业发展越来越蓬勃,制造业工厂不容易招聘工人,中小企业台商的营运面对很大挑战。

张汉文说,大陆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台商必须要想办法转型升值,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减少人力资源运用。

张汉文续说,大陆鼓励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台商迁移到内陆地区的中、西部发展,但是迁移的过程面对一些难题。

张汉文说:“为了欠缺工人的问题转移到中西部,但是沿海地区大多数企业都是从事外销,也就是出口贸易为主,转移到中西部的话,运输、物流方面都是比较伤脑筋的问题,增加很大的成本。”

东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庆源接受记者访问表示,近年大陆劳工工资不断上涨,加上今年实施新的加工贸易政策,以及调整出口退税等压抑出口政策,对很多大陆中小企业台商的经营造成很大压力。谢庆源说,很多华南地区的台商已经考虑迁移到越南等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经营。

谢庆源说:“深圳以及东莞确实有些企业已经慢慢出现倒闭的问题,最近一个台商亏蚀了很多钱离开大陆,这是慢慢会延伸出来的问题,台商协会已经向大陆国台办反映。要重视这一点,如果社会成本增加那么快,很多台商企业都会面临到倒闭的问题。”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