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信用卡债达9150亿 将引发下一波金融核爆?

发表:2007-11-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信用卡债已膨胀到9150亿美元的空前水准,不断攀升的违约率尤其令银行业忐忑不安,深恐会演变成继次级房贷之后的另一场金融核爆。

财星杂志(Fortune)30日报导,非常巧合的是,次级房贷风暴涉及的证券债务也约有九千亿美元。如今,消费者债务链的另一环节信用卡,也开始显露紧张迹象,花旗、美国运通和美国银行(BOA)等大型金融机构,对信用卡债可能酿成的风暴感到忧心忡忡。

美国各大银行上月发布2001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财报,除次级房贷外,信用卡违约率升高的疑虑也出现在财报上。花旗集团说,消费者信用成本加重造成获利下滑57%,并表示将提列22亿4000万美元放款损失准备金,以因应未来的信用违约。

花旗集团财务长柯瑞腾说,信用卡欠款或预支现金的情况首次开始增加,经验告诉他,未来可能出现麻烦。美国运通也看到「紧张迹象」,并将核心的美国信用卡部门损失准备金提高44%。

第一资本公司(Capital One)、美国银行,以及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均表示,他们中长期的信用卡损失可能增加20%,甚至更高。美国信用卡债是震撼金融市场的另一颗未爆弹吗?德意志银行的美国银行分析师梅约说:「我们正高度警戒监视潜在的骨牌效应。」

研究业者TowerGroup公司分析师莫洛尼预期,信用卡呆帐将会升高,因为之前用房屋净值信用额度(HELOC)缴纳信用卡支出的消费者,其信用卡债开始逐渐攀升。当房价上扬,消费者很容易靠房屋的增值继续贷款,但随著房价崩跌,高杠杆的消费者可能很难继续偿债。

最后,信用卡债就像担保债权凭证(CDO)和其他资产抵押证券一样,被切割成好几块,再包装成证券出售。呆帐增加不仅伤害银行以及由信用卡应收帐款担保的证券,随著消费者无力偿债,这些证券的价值减损,导致银行、避险基金的投资组合、机构法人,以及持有这些证券的退休金基金蒙受损失。若损害的扩散范围够广,对经济的伤害程度可能不下于次级房贷危机。

来源:世界日报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