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中国油价大涨(图)

--专访简天伦博士

作者:方茹 李秦 发表:2007-11-16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油价上涨是随行就市,但人为压低油价,导致供需缺口是主因。(getty images)

从11月1号开始,中国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零售价格各上涨500元人民币,约合每加仑提价20美分。其中汽油从每吨5480元调整为 5980元,柴油从5020元提高到5520元,上调幅度超过8%。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中国经济依赖大量进口原油支撑的背景下,成品油大幅提价的考量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呢?美国高级经济分析师简天伦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油价上涨是随行就市,但人为压低油价,导致供需缺口是主因。这次油价上调会增加国内的通胀压力。

随行就市 推动已经开始的通胀

简博士说,美元长期贬值导致的黄金、石油等大宗产品价格上涨、国际石油市场供不应求、由于劳动力成本增加带来的石油成本上涨和世界政治、经济动荡不安,中东局势不稳造成国际油价迅速增长,这是国内提高油价的长期原因。而美国次房贷危机带来的美联储降息和过去一年来,国际油价从最低时的每桶55.35美元窜升到10月31号每桶94.53美元是国内大幅度提高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的短期动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月31号表示,它计划在近期调整天然气价格,更大程度地与国际市场接轨。民众担心燃油价格的上调对于其他燃料可能产生一种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就是说,中国低收入人群的生活会因煤电价格的上涨而变得更加拮据。分析人士称,可替代天然气用于火力发电和用作化工产品原料的煤炭可能也会涨价,而一旦煤炭价格上涨,那么电力价格将上调。运输成本提高将会导致食品和日常用品价格随之上涨,并导致出现物价的全面上调。

渣打银行经济师常钟称,油品提价后中国通货膨胀率料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瑞士信贷驻香港经济学家陶冬表示,政府早些时候决定维持油品价格不变已经导致炼油利润率的压缩,造成了油品的短缺;那是另一种形式的通货膨胀。经济学家们认为,虽然美联储10月31日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中国央行将继续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美联储减息、中国央行加息,可能刺激资金流向中国。

价格倒挂 产量越大亏损越多

简博士表示,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飙升的时候,凸显了国内油价的价格倒挂问题。中国成品油的定价一直由政府控制,这种人为压价、不以成本为基础的扭曲的经济现象,致使炼油厂需要在国际市场上以更高的价钱购买原油,但却不得不以政府规定的低廉价格出售它们的产品。

中国成品油零售价格没有任何调整已经长达17个月,由于中国原油近一半来自进口,在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80美元时,中国的炼油企业每生产1吨成品油要亏损人民币1000元。2005年,政府向中石化补贴了12亿美元,2006年又补贴了6.4亿美元。

但目前油价高涨,再象以前那样买高价, 卖低价已难以为继,因为卖得越多,亏得越狠。中石化的一位官员10月30日称,他们最大的一家炼油厂将在11月份关掉一个炼油单位,柴油产量将因此减少3%。一些地方的炼油企业由于这种价格倒挂体制严重亏损而不得不大幅度减产甚至停产,导致成品油总量投放减少,使本来已经非常紧张的柴油供应更是雪上加霜。

继2005年下半年一度肆虐的油荒之后,最近中国各地成品油的供应再度"吃紧"。油荒从沿海蔓延内地新的一波"油荒"首先从东南沿海省份和经济重镇上海开始,逐渐向内陆地区蔓延。广东、浙江、湖南、湖北、江苏、上海、安徽、河南、北京等地都出现了柴油供应脱销,加油站限量供应柴油的情况。据国内媒体报导,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限量供应的规定来自上面"。有些司机为了能加满100升柴油,要连跑9个加油站。一位司机对香港有限电视台说,他一次只能买50元到100元的汽油,也就是相当于7到13美元的汽油。路透社报导,河南的一名男子在一场因加油排队加塞儿导致的斗殴事件中被打死。

对石油价格会继续攀升还是已经形成泡沫,很快就会回落下来,简博士表示,11至12月份估计油价会下降一点,2008年预计会维持在80多美元一桶。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