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报道

发表:2007-11-22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石股价大跌 中投亏损逾55亿

中国国家投资公司首个投资对像的美国黑石集团股价一再下跌,导致中投亏损连连,初估累计亏损金额约7.44亿美元(合人民币55.34亿元)。

今年5月,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以每股29.605美元的价格收购黑石30亿美元的股份。本月12日单日跌幅达到2.2%,收於22.51美元。与今年6月上市时相比,黑石集团股价已经缩水38.2%。

据报导,黑石集团11月12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亏损主要是因为首次公开募股(IPO)等方面的非现金支出高达8.026亿美元。

据黑石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表示,美国次贷危机仍在恶化,严重程度超过华尔街银行业的估计。他表示,除非华尔街银行业能更好掌控次贷问题,否则私人股权市场难以完全恢复。

摩根士丹利:大陆A股是全球最大泡沬


随着美股修正,亚洲股市包括大陆股市也在回档,上证综合指数从10月中的6124点,跌到目前的5200多点,跌幅约15%。不过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对大陆股市仍持谨慎态度,认为大陆A股是全球股市的最大泡沫,同时存在最大的盈利泡沫。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研究员娄刚用「皇帝的新衣」形容A股上市公司第3季的业绩,如果排除保险,A股第三季的每股盈馀EPS年增率,从上半年的67%,跌到59%;如果再剔除保险的投资收益和非经营收益,EPS的年增率也从上半年的48%丶跌到35%。

娄刚也以日本股市80年代的教训为例,只要股市逆转丶企业盈利下降,将让股市如雪球般急滚向下。

上海30万股民资料外泄


最近中国上海有30万股民的资料在网上遭到叫卖,资料来自於证券公司内部。

据上海媒体报导,「中国股民名单网」网站公开介绍:「专业提供2007年最新中国股民名单,名单系本站刚从证券公司内部获取的高度保密文件。」另有上海丶北京丶广东等省市的名单链结。点击进入页面显示30万条股民名单的报价为人民币1,500元。

据「中国股民名单网」负责人向上海媒体宣称,30万条股民资料已被整理成Excel档并刻录在光碟里,每条资料不仅包括股民姓名等资讯,还显示帐户资金和股票市值。

1名上海证券公司负责人表示,由於一些证券公司把向客户免费邮寄对帐单和发送服务简讯的业务外包给其它公司,不排除客户资料在过程中外泄。

学者:中国经济规模应缩小4成

美国经济学家盖德说,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依据世界银行指导方针所完成的统计资料显示,中国经济规模比最近的估计缩小40%。

曾任职於美国财政部与世界银行丶现任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盖德表示,亚洲开发银行首次以所谓购买力平价的计算方式分析中国经济,这种计算方式排除了汇率变动造成的影响。因此当世界银行在今年年底宣布购买力平价的修正统计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比早先估计缩小40%。

盖德指出,根据这些新的分析,「以世界银行每日生活费於低於1美元的贫穷标准计算,中国生活在贫穷线下的人口为3亿人,这是最近估计的3倍。」

盖德说根据这些统计资料,2005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毛额约为5兆美元,美国在当年的国内生产毛额约为12兆美元。

中国出口面临急速下降风险

受到美国经济下滑的影响,中国大陆可能面临出口急速下降的风险,主要原因是未来的订单可能出现缩水。

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报告表示,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中国外贸企业很可能在未来遭遇订单不断缩水的尴尬。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第1季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幅达20.4%,第2季下降到15.6%,第3季更降为12.4%。一个明显的标志是,今年7月份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後,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出现大幅回落。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放慢1个百分点,中国大陆出口就会下降6个百分点。由於中国的直接出口对美国市场依赖较大,一旦出口大幅回落,有可能会使中国本轮经济增长周期出现拐点。

学者:中国可能进入通货膨胀期

东华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高长引述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第2季说法指出,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可能导致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若近月通胀走势持续,将可能继1985年至1988年丶1992年至1995年2次通货膨胀时期後,第3次出现的通胀期。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中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再度走扬,较去年同期上涨6.5%,今年1月至10月CPI上涨率达4.4%。

高长表示,中国今年历经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後,股票市场及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持旺盛活力,但物价却呈现逐月上涨的趋势。虽然部分原因是季节性因素,但中国采取多项货币政策,包括利率等公开市场操作等,却似乎无法有效控制局面,显示其背景原因颇不单纯。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