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下令封锁法国人权奖和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

发表:2007-12-04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宣部对大陆媒体发出通知,对两项国际奖项的采访和报道,作出严格规定及限制。有评论员指出,中宣部干扰新闻自由是一贯技俩。

大陆传媒的消息人士透露,他们最近收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通知,对采访两项国际奖项的新闻,作出限制及规定。其中一项是,法国人权谘询委员会计划在日内,宣布授予三名中国律师年度法国人权奖,但"各媒体对此事一律不作报道"。

此外,中宣部的通知,亦对采访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作出限制。通告指出:关于挪威驻华使馆邀请中国媒体赴挪威采访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一事,请各单位向相关记者讲清道理,不要应邀赴挪威采访;在报道随时注意把握政策和分寸,避免抬高该奖项。

事 实上,陪同法国总统访华的法国司法部长达蒂,上周一早上透露了中国律师获授法国人权奖的消息。她当日会见了中国维权律师莫少平和李劲 松,并通知他们得奖的消息。不过,几天以来,大陆媒体不但未有报道两名律师得奖消息,连两位律师获法国司法部长接见的新闻亦只字未提。

对 于中宣部封锁自己得奖的消息,莫少平表示不感到奇怪,因为大陆媒体过往就很少报道有关他代理的人权案件,所以这次获法国颁授人权奖,他亦从来没有希望大陆 媒体会作报道。他说:我代理了所有比较敏感,涉及人权的政治案件,没有一件是在中国媒体报道过的。所以你说中宣部有指令,不让中国媒体报道这件事情,我也 不觉甚么奇怪的。这是常态,所以不让报道,不觉得奇怪。只要是敏感的,国外社会关注的,国内媒体从来都不报道。

曾经公开批评中宣部的前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亦认为,这次的新闻封锁并非新鲜做法。他说:那当然了,不可能报,不可能报。因为她(法国司法部长达蒂)见的人,是政党不喜欢的人嘛,就那样简单的事情嘛。他(中宣部)历来都是这样,没有甚么新鲜。他有甚么新鲜的?不新鲜。

法 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部一名法国官员表示,他亦留意到,司法部长达蒂星期一在北京会见了两名中国律师的新闻,未获任何大陆媒体报道。他指出,过往大部分法国 人权奖的得主,其所属国家的媒体,都会大肆报道国民得奖的消息;对国民获人权奖不作报道,就似乎是中国的特有做法。他对中国媒体不作报道感到可惜。他说: 这是好像中国大陆政府的做法,但是其他地方都没有的。像法国一定会出现一些报道甚么的。当然,我就一直查看新闻,现在大陆没有任何一个这样的报道。

记者:有一点可惜,是吧?

官员:对,当然啦。

不 过,另一名得奖的律师李劲松认为,中宣部封锁他得奖消息的机会不大。事实上他在星期一获通知当天,法国司法部长达蒂就表示尚未正式公布,加上当日会面属私 人性质,席间未有记者,事后亦只有少量海外媒体报道,所以大陆媒体没有报道亦不足为奇。即使最后都没有报道,他亦不觉遗憾。他说:没有甚么遗憾。本来这个 奖就是一个单独的消息。不是说一定要其他公开的、相应的宣传。

李劲松又表示,感谢法国政府及人民,对中国人权法治的注意和 关心。但对于自己得奖,他是感到有点惭愧。因为过往他都是集中关注老百姓的实际经济利益,在对悍卫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方面,他认为有更多律师比他做得更 多及更好,比他更有资格获得这个奖。他又强调,不要将中国的人权问题推诿于中央政府,事实上很多维权事件是源于地方的贪官污吏,未有按照国家法律办事才会 出现。

本台致电中宣部新闻局,查询有关采访规定。值班官员要求记者提出书面采访申请,记者依指示将采访问题传真至新闻局,但至截稿前仍未见回覆。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将会授予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联合国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以表彰他们为改善全球环境气候状况所作的不懈努力。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