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人物:民国教授与女大学生的恋情

发表:2008-01-28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老,师大穷,清华燕京可通融。”这是二三十年代,流 传于北京学界的一段有关于女学生择偶条件的“顺口溜”。燕京和清华,一个有美国教会捐款,一个当初由美国所退庚子赔款建校,算是洋派。比如清华的男学生, 多少得沾些洋味,会几句洋文,大多时候穿西装打领带,气派而新潮,自然会较多地赢得女性们的青睐。

    不仅清华的男学生们是当时女性择偶时优先考虑的对象,清华学识渊博、收入颇丰的男教授们更是年轻女子选择对象时的上上之选。更为有趣的是,也有清华大学与燕京大学强上加强的。

清华大学的教授朱自清、吴宓、叶公超、浦江清就曾与燕京大学的女学生袁永熹、陈仰贤、蔡贞芳之间有过错综复杂的多角恋情。从浦江清的《清华园日记》便可觅得他们那一代人的爱情芳踪。

    朱自清被倒追 恋情简单

    1930年12月26日,浦江清27岁生日,他在日记中记道:“我的第27个生日。……预先约好,请(蔡)贞芳,(陈)仰贤来吃晚饭,并且请(叶)公超, (朱)佩弦作陪。佩弦和公超喝了些酒。我们回到西客厅闲谈,公超讲话最多,其次是仰贤。公超大骂燕京大学,拿那里的几个教授开玩笑。仰贤批评吴(宓)先生 的离婚,说吴先生是最好的教授,但是没有资格做父亲,亦没有资格做丈夫。这使我们都寒心,因为在座诸人都知道,吴在英国,用电报和快信与在美国的毛彦文女 士来往交涉,他们的感情已决裂了。吴现在惟一希望在得到仰贤的爱。而仰贤的态度如此,恐怕将来要闹成悲剧。……”

    佩弦即朱自清。朱自清与吴宓、叶公超、浦江清三个教授相比,他的感情算是最简单的了。1929年11月,朱自清的妻子武仲谦因病去世后,溥西园给他介绍了 陈竹隐女士。对此浦江清1930年12月27日在日记中提到:“佩弦认识陈竹隐女士乃溥西园先生介绍,第一次(今年秋)溥西园先生在西单大陆春请客,我亦 被邀。后来本校教职员公开娱乐会,她被请来唱昆曲。两次的印象都很好,佩弦和她交情日深。不过她对佩弦追求太热,这是我们不以为然的。”

    至于吴宓、叶公超、浦江清三人的感情,就远非朱自清那般简单了,因此,浦江清才会说“要闹成悲剧”。

  

朱自清和陈竹隐

吴宓屡败屡战屡战屡败 恋情最复杂


   吴宓在与原配妻子陈心一女士生了三个女儿后离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因为:“予于婚前婚后,乃均不能爱之。”离婚后,吴宓转而追求好友朱君毅的前妻毛彦 文,但毛彦文却与熊希龄结了婚。在爱情的路上坎坎坷坷的吴宓,并没有看破红尘,又追求当时燕京大学的女学生陈仰贤。但陈仰贤芳心暗许的却是叶公超。看来吴 宓是“屡败屡战,屡战屡败”。

    1940年10月19日,吴宓曾在日记中有过这样的描述:“叶(公超)宅晚饭。近一年来,与(袁永)熹恒接近,深佩熹为一出众超俗之女子。……设想(叶 公)超昔年竟娶贤,则宓在超家其情况又自不同。……又觉熹之性行颇似彦(毛彦文)。使宓以昔待彦者对熹,必立即径庭。……”(《吴宓日记》)时间虽有十年 之隔,由此却可以看出吴宓也是很欣赏袁永熹的。只是,一个都不是他的。吴宓载于日记的《采桑子》词“书生行事痴愚甚,名德空惭,欢爱终悭”,可能于他是最 好的概括。

   
浦江清苦恋无望最宽容

    浦江清苦恋了燕京大学的女生蔡贞芳两年。《清华园日记》浦江清1931年1月17日有言:“贞芳实在太不会周旋,老是要我找话说,很窘。不过坐得很近,细 细欣赏她的美。”19日又说:“在船上,后来在亭子里,听到最好的音乐。啊,人生!有几个晚上能这样美妙的度过!我将永远不忘掉这晚上,并且永远不忘掉伴 着我度过这晚上的人!”浦江清确实是很爱蔡贞芳的。为了能陪蔡贞芳溜冰,他曾偷偷地跑到昆明湖去试滑过,“因为初学怕人笑,所以特地择夜间”,“跌了好几 跤”。跌了第二天还是去“晚上,再学溜冰。有进步,喜极。”

    但浦江清这样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回报,《清华园日记》1931年1月26日中说:“仰贤有电话来叫我去……她告诉我贞芳没有兄弟,所以家里的意思想把她许给 同乡人,而且家里已看中一人,此人现在德国。这事仰贤先前并不知道,现在贞芳方始告诉她。我听了,默然者半分钟。我用英语对陈说:‘请告诉密斯蔡(贞 芳),我对她并无奢望,但愿保持一般的友谊,希望能继续下去。’”2月3日还说:“我爱之最热者为贞芳,自对伊失望后,此情难堪。”最终绝望了,浦江清仍 不怨不恼地为蔡贞芳祝福:“我愿贞芳得一人,其用情如我之深,而地位比我高,物质环境比我好。”

    相比前三位教授,叶公超算是最幸福的了,陈仰贤爱他,袁永熹也爱他,吴宓都喜欢的袁永熹和陈仰贤,都喜欢的是叶公超。许渊冲在《诗书人生》一书中言:“对袁永熹和陈仰贤,叶公超可以说是‘双胜’,吴宓则是‘双败’。”但叶公超只爱袁永熹一个。

    不管是屡战屡败,还是屡战屡胜,也不管恋情是错综复杂,还是简单明了,也许如浦江清所言,“恋爱是一件事,结婚又是一件事。我们的脑海中能存着一个永远年轻的美人之影便是幸福。”。幸福也许就是这么简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