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悖论”——每一个感动后面都有一个残酷(图)

论国家气象局长许小峰对"雪灾"腐败的举报

作者:朱健国 发表:2008-02-10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没有听到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对"雪灾"腐败的一个举报时,我和许多人一样,对"08大雪灾"中"家宝总理8天内三赴灾区"非常感动。然而,不幸,突然有个许小峰来举报"08雪灾"中大腐败大渎职,让我痛心疾首,恍然大悟:"08大雪灾"中每一个感动后面,都有一个腐败或残酷!


许小峰对"雪灾"腐败的举报出现在央视《新闻调查》特别节目《风雪年关》(首播于2008年2月5日21:38分,网上仍可看见视频)。《风雪年关》宗旨本是为了宣传"一场罕见的雪灾,一个特殊的冬天,一次漫长的归途,一段难忘的记忆,一场全民的战斗,一次严峻的考验",其中穿插了15个人物访谈,有好几个副部级高干,但是,第二个出场人物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出现后,节目的性质改变了--《风雪年关》由一个看似 "正面宣传雪灾英雄"的专题片,变为了一个揭露和举报"08大雪灾"的腐败与人祸的真正的"新闻调查"。

许小峰的举报是以一种十分认真的语调说出的:"从短期来讲,我觉得我们预报得是比较准确的。从长期来讲的话,我们在去年12月份曾经给国家发过一个报告,就是说要警惕突发的暴风雪天气对我们国家造成的影响。当时我们依据的是两个原因:一个就是说在东太平洋出现了,我们叫做拉尼娜现象。 "

此前,一些媒体曾说,此次"08大雪灾"中政府之所以预防不力,实在是因为"08大雪灾"乃事前毫无迹象的突然自然灾难,猝不及防,非人力可预测;中国气象局只在"雪灾"到来时才作了比较准确的短期预报,却没有也无法在事前作出有一定准确性的长期预报。甚至有一些气象系统的人员也公开附和这一说法。但是,现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亲自出面辟谣:中国气象局在对"08大雪灾"的预报中,不仅短期预报准确无误,而且提前一个多月(在2007年12月)就作出基本准确的长期预报,并向国家有关部门郑重呈交了预警报告。可惜,国家有关部门没有据此预报作出防范措施。

为了强调这一观点,许小峰接下来又重复说:"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我们感到,去年12月份天气异常地暖。暖冬的天气呢,会容易造成一个大的范围的变化。 所以我们当时给有关部门,报了一个这种可能性。"

这真是石破天惊之言!虽然出于官场潜规则,许小峰没能细说当时对"08大雪灾"的预报是送呈给哪一位领导,仅仅以 "国家"代称",但人们可以推测,中国气象局作为国务院的一个副部级机构,将一份事关全国可能出现重大灾情的预报,只会交给比它更高的主管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这一主管单位是谁呢?毫无疑问,是国务院!当时接受此预报的主要负责人是谁呢?至少是国务院秘书长或者是分管农业和救灾的副总理吧!无论这位高级负责人是否向总理温家宝汇报,温家宝总理都有责无旁贷的失职或渎职责任--下属不及时汇报如此重大灾情预报,是平日管理教育不严格要求;若是下属已经汇报,自己以为盛世不怕灾,掉以轻心,那就更难逃其昝。其中非腐败即渎职,二者必居其一。由此联想到温家宝此次在湖南灾区数次向灾民低头道歉,并非作秀演戏,而是良心苏醒,自知罪过深重!

再深想下去,会发现一个"温家宝悖论"--总理温家宝一再深入灾区向灾民道歉,虽然有体现政府"亲民"之风,"以总理人格魅力救政府无能",让人相比一些官僚对民瘼熟视无睹高高在上后,深感欣慰,但从另一面看,却是总理温家宝若是月月"三到灾区洒泪低头",则证明各级政府包括国务院都没有做好本职工作。古人云:圣人无功,明君无名-- 一个国家的人民,若是不知其领导人是谁,而又社会秩序井然,这才是百姓之大福;而一些政府要人天天占据电视头条头版,成为专业演员电视明星,则大抵是专制制度死灰复燃的迹象。

现在各地百姓陶醉到对总理温家宝"8天内三赴灾区"的亲民感动,何时能结束呢?庄子说路上坑窝里面的鱼儿,在垂死挣扎中"相濡以沫",固然可体现动人的团结精神和"柔软的心"之美,但其实,鱼儿心里面则盼望"不若相忘于江湖"--鱼儿在江湖中不需要"相濡以沫",那才是正常而幸福的生活!没有伟人的时代是最有益于百姓的时代,没有英雄的时代是最和平的时代,没有总理温家宝"8天内三赴灾区"的日子是平民最自然的生活,没有知识分子倡导"心的柔软"的年月,是知识分子最有道德的时光!

文末不能不想到,陕西省林业厅一度想将"盛世出周老虎"的谎言掩蔽,但在全体网民的穷追不舍下,终于就范发表了道歉声明。如若此次全体网民能够借助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对"雪灾"腐败的举报,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将"08大雪灾"中政府压制预报不予预防的真相追查清楚,这对中国真正启动政治体制改革定然产生极大地推动。

让我们向许小峰致敬!--在《风雪年关》中出现的十来个高官中最勇敢地说出了"08大雪灾"真相!

让我们向许小峰学习!--绕过"心的柔软"之"道德救灾"陷阱,直奔"制度救灾"!

让我们向《风雪年关》的采编人员致敬!--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

值此政府掀起大规模表扬"雪灾英雄"高潮之际,让我们时刻记住:每一个感动后面,都有一个腐败或残酷!

"温家宝悖论"该结束了!

2008年 2月8日于深圳 早叫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