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再促北京确保新闻自由

发表:2008-07-10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奥委会在距北京奥运开幕一个月之际要求北京方面兑现承诺,确保奥运会新闻自由,改善北京空气质量。

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星期二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与北京奥组委负责人出席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和国际转播中心揭幕仪式时说,北京奥运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但仍然需要兑现承诺,确保奥运新闻自由,并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同时完成一些地铁和铁路建设项目。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莫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国际奥委会在两天的会议期间就奥运新闻自由措施向中方进行了磋商,并得到了确保新闻自由的保证。

莫罗说:"我们从北京奥组委方面就新闻自由一事得到保证。我们知道尚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不过我们相信,记者们将能象过去一样从事奥运报道工作。"

但在北京的一些国际媒体对中国政府是否能兑现承诺、确保新闻自由存有疑虑。德国电视二台上星期为了介绍北京奥运,特别在长城上进行了一次直播,结果遭遇到中国保安和便衣的阻拦,直播受阻的镜头也因此第一时间传到德国。该台驻北京的东亚办事处主任约翰内斯.汉诺对美国之音说,当时的情景让他们非常吃惊。

汉诺说:"一些穿制服的保安和便衣出现了,阻止我们继续进行。他们说‘不'、‘不'、‘停'、‘停'!‘你们必须停止!'‘你们无权继续!'而这些就发生在直播期间。"

德国电视二台当时正在采访一位研究长城问题的美国专家。汉诺透露,保安人员后来提供的解释是,既然长城在中国,美国没有长城,所以美国就不会有长城问题专家。

汉诺说,虽然中国承诺新闻自由,但经常派人跟随采访,让人无法感受到真正的新闻自由:"如果你出去采访,后面有国家安全人员和地方官员乘坐黑色轿车跟随,那么没有人会愿意同你交谈,他们都害怕了。他们还在采访前向采访对象施加压力。虽然新闻自由比过去有进步,但这不是我所理解的新闻自由。"

新揭幕的国际转播中心将由得到国际奥委会授权的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使用,负责北京奥运会所有的转播直播节目。公司总经理罗密欧也对北京奥运的新闻报道自由向中方表达了希望。

总经理助理姚女士对美国之音说,公司方面和转播商对中方的配合感到满意:"奥组委相当配合,他在最大程度上通过政府能够给的权限他都给了,然后现在转播商是比较满意的。在发放证件方面做的已经很到位了。我们现在什么都有了,然后配合的一些通讯设施之类的他们也为我们提供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