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木工程师评“鸟巢”(多图)

作者:林轻舟 陈锦缘 发表:2008-07-16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轻舟/陈锦缘报道】距离奥运仅约3周,全球聚焦北京。拥有8万个观众席和2万个临时座席的国家体育场,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田径比赛、男子足球决赛等赛事活动。

记者于本月15日采访了北京土木工程师张昌让,张工程师认为该耗钢量达4万吨“鸟巢”,设计存在诸多问题,曾在大陆工土界引起过争议和非议。


在灯光装饰下的“鸟巢 ”

“鸟巢”与四川校舍孰现代?

这位张工程师说:“建的非常豪华,消耗相当大的国力财力,钢材比其他的方案,大概能高出五倍左右,施工也很麻烦。”

同时张昌让将“鸟巢“和四川倒塌学校做了对比:“现在预算已经搞到120多亿,肯定会超过150亿。政府的面子工程!可是为什么建个小学校就没钱呢? 有些学校倒塌,主要原因就是没经费。”

“那个小学倒塌,媒体报导当时造价每平方米才100块钱,那怎么行?是什么学校这是? 教育局没钱?为什么连学校都不舍得花钱? 政府的办公机构一个比一个漂亮豪华? 目前在国内是非常、非常多的腐败!是官民之间的深刻矛盾!”

“鸟巢”备受争议 全国专家反对?

张昌让现任北京一家工程管理公司副总工程师,他说:“我原来是搞设计出身的,(“鸟巢”)和国家大剧院一样,在国内是最受到争议和非议的,因为他这个型态不合乎咱民族(传统)。”


国家大剧院

“特别是国家大剧院,天安门广场极不协调,破坏原来北京古都的和谐统一。当时全中国专家都是反对的。要我搞设计,我不会搞成那样。国家太重视啦!太夸张啦!”

该剧院被国际权威建筑专业杂志《建筑学评论》形容为粪蛋(blob),据统计比美国林肯艺术中心造价贵4倍,大陆超过140名中科院院士就曾因此联名上书江泽民,反对该方案。

“鸟巢”影子可能影响比赛?

张昌让表示,国内大部分资深建筑专家对该“鸟巢”,都持反对态度。他说:“我觉的那个设计存在的问题是很多的,并没有广泛征得国内专家认证。就是特别是上午,下午太阳比较低,影子是很长的,而且这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网状的影子上面没有覆盖,对运动员的视力会不会影响这还不好说,你从背阴地方走到阳光地方,运动员突然感到刺眼的感觉这个会有。”

清华大学教授彭培根也曾上书:“这两栋违反世界任何国家建筑安全法规的‘极为危险’的‘违章建筑’―国家大悲剧院和‘鸟巢体育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