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疫情是否存在 将要浮出水面(图)

发表:2008-07-18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轻舟采访报道】 近日,青岛人民医院内挂有一个通知牌,内容大致是:伴有皮疹和发热的儿童,请走儿童发热通道。与此同时,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处也挂有一醒目的招牌,同时注有卫生部的文件,大意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41号令,对发现是传染病的儿童,将会对他们进行隔离,望家长体谅。

日前,有青岛市民向记者透露,这一通知的挂出,使到医院就诊的病人异常紧张。这位市民曾向医院方面询问,医护人员表现非常警惕。

为此,本报记者致电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肠道门诊,一位值班的医生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在记者的再三询问下,这位医生透露,因手足口病是今年比较关注的病情,前几个月手足口病发烧的不多,但最近接连好几例有手足口病的发生发烧症状。当记者问到为什麽特别把卫生部第41号令写在通知当中,这位医生说,因为今年要求有皮疹和发热的儿童第一时间在传染科肠道门诊先分检,为防止儿童家长不合作,所以先挂出通知。他同时告诉记者,要具体数字需问疾控中心。

记者查到,卫生部第41号令是《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1995年6月2日发布的。

据39健康网透露,官方报告,自今年2008年安徽阜阳3月出现儿童感染手足口病开始,从5月1日零时至5月31日24时,仅五月份一个月,全国共报告手足口病176321例,死亡40例。其中介绍湖南一死亡儿童的病情是:患儿谢志敏,男,1岁9个月,咸宁赤壁市官塘驿镇泉口村七组人。患儿于5月10日以发热症状在泉口卫生所就诊,经当地镇卫生院诊断为"疑似手足口病",12日中午转入赤壁市蒲纺医院救治。12日20时,患儿因呼吸、循环衰竭,抢救无效死亡。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儿样本进行检测,确诊为EV71阳性。

记者了解到,手足口病如果单纯的患者的手指和足趾背面长有皮疹,属于较轻的病情,如果发烧,就会出现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和肺水肿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记者同时也接通了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专家陈主任的电话,她说,"现在儿科门诊全是发烧的病人。"但当问到是否会有死亡的危险时,陈主任说,"每年都是一样的,今年提早些,结果都是一样的,没有一个手足口病并发脑炎,没有一个死亡。"

据健康网介绍,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传染学教授巫善明主任曾在五月答记者问时强调,手足口病应与非典一样防治。

卫生部五月已正式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并强调" 手足口病是世界范围广泛流行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重症病例死亡率较高,危害严重。最近,我国部分地区先后发生由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引发的手足口病疫情,个别地方出现因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损害导致的少数患儿死亡。"

记者也打通了青岛南区疾控中心的电话,当得知记者要问目前青岛传染病患病的具体数字时,对方挂断了电话。

记者看到,卫生部第41号令是《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中强调本办法由卫生部负责解释。

奥运临近,一些青岛市民质疑,目前青岛是否有重大疫情的隐患。现在医院里象蒋彦勇一样的有良知的医生很少,即使知道也很难透露。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