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硕:中国官场新"四化"

作者:东方硕 发表:2008-08-15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经常注意现代中国官场人物的表现,便容易看出那些官员身上透现出的模式化形象,归纳起来,可以概括为新的"四化":即形象脸谱化、思想格式化、语言公式化、行为僵硬化。

1、形象脸谱化

但凡负责官员出场,基本以"庄严"凝重、菩萨偶像示人。无论场景如何,一概以官声官调表现,尽量与活生生的人拉开距离、显示不同以免失了身份或尊严。记得某地方主管有句很有名的豪言壮语:我们伟正光便是中国最大的菩萨。既然是菩萨,便与凡人活人有着天壤之别,处处透现出金刚尊神的权贵肃穆。这是中国社会的一大景观,就是亲民论调与权贵脸谱的"和谐",这与台湾地区民选官员的公共形象适成对照。

2、思想格式化

尽管近些年来一直有"解放思想"的口号,其实是思想越来越不解放,越来越格式化。例如,5年以前无论有什么官方活动,哪怕是绿化环保,也务必与"三个代表"挂钩;当今则不管大事小事,从举办奥运到抗震救灾,一切都与"科学发展"捆绑;明明是以己为本,却口口声声说是以人为本;灾难越大则官员们的人格越伟大;一边是灾区丧子家长的请愿受压、因数十万伤亡而引起的亿万老百姓的哀叹,一边是每逢民众大灾难后官方例行的庆功表彰。对所谓"奥运圣火"的传递、地震灾难的片面报道,无论引起国内外多大的反感,还是坚持按照突出伟正光的固定思路进行下去,自恋倾向越来越严重;一切都想控制,从经济生活到意识形态直至动用网络五毛压制正常民意、同时又制造虚假"民意"向世界叫板。

3、语言公式化

领导讲话永远是"高屋建瓴、鼓舞人心"的,社会精神永远是"团结奋进"的;当局的一切活动都是"深入人心"、"代表十三亿人民"的;一切批评中国当局不当行为的都是"国内外敌对势力";所有电影、电视剧都必须以"和谐"为基调,不和谐的也非弄成"和谐"不可;抗震救灾中要"彰显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说地震预报不力与豆腐渣建筑导致大量老百姓伤亡的都是"杂音"或"别有用心";一切他们听来不悦耳的批评意见伤害的据说都是"中国人民的感情";一切对目前社会阴暗面的报道都是"负面新闻",要严格控制......。

4、行为僵硬化

由于头脑中充斥了伟正光意识,自己的形象最好永远都是光辉灿烂,所以,明明知道奥运火炬的国际传递会形成对抗,却不顾一切地武装护送,结果,将本来和平欢乐的传递弄成了与不同政见者的全面对抗,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奥运危机;

在谴责西方批评中国人权记录者、将他们说成是"将奥运政治化"的同时,在西藏迎接奥运火炬的公开场合,却猛烈攻击"达赖集团"所谓的"分裂行径",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强烈指责,并被警告下不为例;在遇到类似太石、汕尾、瓮安等一切民众的群体性抗议活动,从来都是不分事情原委、不问青红皂白地动用武警、公安镇压在先,似乎不知道老百姓心里有委屈,对于这类群体性抗议需要事先对话、寻求妥协,以和平解决最好,总以为自己枪杆子在手,可以蛮不讲理、视民众如草芥;

明明与"达赖集团"进行的是"对话",却又不忘记以"中央"自居,说所谓会谈只解决达赖个人的出路问题,不存在所谓"西藏"问题,以奉行新鸵鸟政策为自豪,并尽量矮化对手,以"给出路"的口吻,给外界以这种会谈其实是"中央"对达赖集团的一次训话的印象,自己一贯是"义正词严"、对手只能是体无完肤,这与原先坚持不与"达赖集团"对话一样,都让国际社会深感疑虑;

四川汶川地震,老百姓死伤惨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预报不作为、建筑物质量低劣、进入震中的实质性抢救不及时,本来应该认真接受民众的问责;相反,却不遗余力地宣传一个一个又一个的救灾明星,让数十万的死伤者与数千万受灾民众成为伟正光的衬托,最不可思议的是,居然还发表无耻文人让死者在坟墓里欢庆的恶心文字;于是,责任没有了,教训也没有了,人民群众的巨大灾难却烘托出了自己伟正光的"光辉形象"。
...... ...... ...... ......

官场新"四化"现象反映了一种盲目自大的精神状况,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政者内心处于非常不自信的状态:一是本身授权来源与施政质量上都有问题,知道老百姓有怨气,给不出什么好话来,所以就利用自己控制的一切媒体铺天盖地做宣传,以压倒一切"不和谐的杂音",没人说好就自己大说特说,只要市面上听到的全是赞美之声其心方安;同样是授权来源的问题,所以,一旦当权以后,关注的焦点只能是如何保住自己的权力与地位,与官场陈腐规则尽量保持一致,而当今中国官场所沿袭的传统恰恰又是最要命的假大空那套,所以,不作为甚至倒行逆施就成了家常便饭。这也就是对例如所谓"奥运圣火传递"与"抗震救灾英雄"事迹会大肆报道;对太石、汕尾、瓮安等所有民众群体性维权运动都讳莫如深的原因所在。

如此"四化"的结果是,老百姓一听到一看见伟正光就心烦、或者根本就嗤之以鼻;在电视里一看到所谓"奥运圣火传递"、甚至一看见当局对奥运的宣传以及所谓"抗震救灾"的宣传就如同见了鬼似的赶紧切换频道--笔者曾经对许多人进行过询问,对这种拙劣宣传的抗拒性反应居然有着惊人的一致!说白了,"伟正光"与极度不自信其实是一回事情。

和谐社会、奥运、及至抗震救灾等等,本来都是很正面的事情。但是,人类一切美好的东西但凡经过官方丑陋地表达的,就无一不让人恶心。人们不禁要问,当前这个社会究竟是和谐社会还是癫狂的世界?



来源:公民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