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祕聞之大敗退—五之二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08-08-19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李最后过招

四九年一月下旬蒋介石下野后,其与代总统李宗仁之间的权力斗争并没有跟着停止,反而随情势发展越演越烈。

一开始,名义上由李宗仁领导的南京政府,尚有拒敌渡江、隔江而治的想法,希望美国改变政策,助国民政府渡过难关。然而事实证明这只是李宗仁的一厢情愿。

一者,此时解放军已是胜利在望,渡江无可抵挡。再者,蒋虽下野,仍以国民党总裁身分遥控政局,李宗仁手上既无权又无钱,纵想与毛泽东和谈,也已无筹码可言。

四月下旬南京失陷前,行政院依蒋的指示迁往广州,李宗仁则飞往桂林。由于李滞桂不到广州,中枢一时无人领导,居正、阎锡山于是在五月二日飞桂林促驾。经过磋商,李提出六条方案,作为飞穗重主中枢大政的先决条件。
根据《李宗仁回忆录》记载,这六条方案内容如下:

第一、关于指挥权者:国防部应有完整之指挥权,蒋先生不得在幕后指挥;

第二、关于人事权者:全国官吏任免,由总统暨行政院院长依据宪法执行之,蒋先生不得从幕后干预;

第三、关于财政金融者:中央金融、企业等机构,盖由行政院主管部会监督,任何人不得从中操纵;中央银行运台储存之银元、金钞,须一律交出支付军政费用;

第四、关于行政范围者:各级政府须依宪法规定,向总统及行政院院长分层负责,不得听受任何个人指导;

第五、关于党政者:国民党不得干涉政务控制政府;

第六、关于蒋先生今后出处:希望蒋先生暂时出国赴欧美访问,免碍军政改革。

很明显地,李宗仁对于蒋幕后操控军经大权,却要他两手空空扛起危局,已经不满到了极点,因此有意藉此逼蒋收手,否则就将撒手不管。
对此,蒋自也了然于胸,五月二日的日记写道:「李德邻留桂不来穗,其目的在要求军权与财权,但未敢明言又不能直说。以总统本有权,余亦无权可援,故以余在幕后操纵以牵制其做事作宣传。其真意乃欲余出国,否则他不敢来穗以逼之。」

因此,蒋对李的前五条只做了扼要答复,无非强调「关于军政、人事,代总统依据宪法有自由调整之权,任何人不能违反」等等敷衍的话。
至于李宗仁要求蒋出国一事,蒋则慎重答复说:「过去,汝等主和,乃指我妨碍和平,要求下野。今日和谈失败,又贾我以牵制政府之罪,强我出国,并赋我以对外求援之责。如果将来外援不至,中又将有妨害外交,牵制政府之咎。国内既不许立足,国外亦无法容身。中为民主国家之自由国民,不意国尚未亡,而置身无所,至于此极!」

蒋进一步在日记陈述他决不出国流亡的决心:「以余剿共之志,如国内有寸土可为我革命立足之地,则余不敢放弃此责任也。」

到了十二月初,传出李宗仁即将以就医的名义赴美,蒋自记感言:「李德邻本日已由香港飞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否认其为杜鲁门之上宾,仅以疗病性质去。国务院之共党分子必设法利用李以打击蒋之威信乃可断言,只有正位定名方能防止阴谋与毒计也。」

蒋这段话,已为来年三月在台复行视事,留下伏笔。李宗仁设想的国共「隔江而治」未能成真,蒋介石的「隔海而治」则逐步成为事实。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