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美国资本市场套牢 恐难全身而退

发表:2008-09-10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接管"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房利美)"和"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房地美)",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两房"债权人松了口气。不过,此举意谓美国财政赤字将创历史新高,美国国债信用评等可能被调降,使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国债债权人被套牢,难以全身而退。

"中国经济网"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说,"只要(中国)有如此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在,那么不是这里损失,那里也会损失。问题症结在于我们是否需要那么多外汇储备?"

报导指出,公开资料显示,"两房"共持有五兆四千亿美元未清偿债务,约占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总规模的百分之四十。若"两房"破产倒闭,全球金融市场将大幅动荡,"两房"债权人处境可想而知。

对美国政府的救助计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认为,这意谓今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达历史新高,与"两房"资产组合相关的信用风险,大部分将转移到美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新增美国国债的信用评等可能被调降,存量国债的市场价值可能缩水,对国际债权人造成资产损失。

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截至今年六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五千零三十八亿美元。

张斌指出,"不是这里亏,就是那里亏,羊毛都是出在我们身上。毫无疑问,在美国爆发的这场次贷危机中,包括中国、日本等国在内(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成了强有力的买单者。"

报导说,中国人民银行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之一,正对如何处置美国国债感到左右为难:若人行停止购买美国债券,原有投资将陷入亏损,因为购买美国国债收益率仅百分之三;若继续购买,人民币的升值因素也将导致亏损。

不过,尽管遭遇多重风险,目前人行仍无法停止继续购买美元债券,因为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引发中国原有投资进一步损失。

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表示,这种两难处境是人民币汇改滞后所造成。由于结售汇机制,人行不得不持有巨额外汇存底,也不得不持有钜额美元债券资产;而美元一旦恶化,因为中国是"大户",风险自然较大。

张明指出,持有一兆八千亿美元外汇存底后,中国已被美国资本市场套牢,全身而退的机会几乎为零。

他表示,中国政府很难透过多元化外汇存底来规避风险。若中国不每年购买一千五百亿美元左右的机构债,改为购买其他金融产品,将面临其他问题。例如,若中国政府购买更多美国国债,将导致国债收益率下降;若购买更多企业债,外汇存底面临风险将上升。

张明说,"如果我们不下决心纠正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那么中国的宏观经济、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将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冲击,‘两房'危机可能仅仅是冲击的开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