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风暴 还在扩大

作者:廖玉玲 发表:2008-09-14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曼兄弟公司还在做垂死前的挣扎,AIG、美林、和华盛顿互惠(WaMu)等一票金融业者同样未能幸免于暴风圈外,压力不断加大。

从股价来看,这几家重量级金融机构上周的表现只有一个"惨"字可形容。身陷风暴中心的雷曼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近14%,单周跌幅深达77.5%;AIG和美林12日分别暴跌近31%和12%,华盛顿互惠则下跌3.5%,三家公司上周股价跌幅都在35%以上。

这些金融业者或许可说都受雷曼波及,但各自的情况又不太相同。例如美林的问题在于其持有的资产、商业不动产和房贷,和雷曼一样需要提列资产减计。但投资人仍担心,美林的资产负债表恐怕是华尔街其余三大券商中最弱的一家。分析师预估,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第三季都可望有获利。

部分分析师估计,如果美林提列的资产减计也和雷曼差不多,恐怕会再亏损35亿美元,迫使美林得再筹措资金。

市场也担心AIG面临筹资困境,债信评等公司S&P已警告考虑调降其评等,对AIG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该集团身为保险公司,不怕像一般银行一样遭客户挤兑,这就是一大优势。此外,AIG若要筹资,旗下还有很多可出售变现的事业,包括寿险、产险等,这些事业比较不像投资银行那么直接受市况影响。

华盛顿互惠银行股价剧烈波动则是受双重问题影响。一是尽管该行保证资金足够,但穆迪(Moody's)和惠誉(Fitch)两家评等业者仍怀疑其筹资能力。其次是市场传言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打算收购华盛顿互惠,而且已进行深入谈判。摩根大通过去曾表示有兴趣在西岸扩张业务,而华盛顿互惠的存款市场正好有许多集中在西岸。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华盛顿互惠仍有足够的资金,不需另外筹募。高盛分析师佛冉在报告中说,该银行本季的资金与准备金维持稳定,所以即使有亏损,也能自行吸收,不需另行筹资。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