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狂潮让中国民间金融走向疯狂

发表:2008-09-15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金融在房地产狂潮中走向疯狂,最终一发不可收拾。改革开 放后民间融资在中国各地普遍存在,而经济发达地区因为中小企业众多而贷款困难,民间融资规模更是庞大。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的差别,民间金融在中 国呈不同的地域特色:

一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浙闽粤」模式,其中以温州的台会最典型。浙江中小企业融资主要通过台会进行,利率随行就 市,手续简单方便,全凭个人信誉。民间金融对温州经济发展功不可没,但也出现不少危机。近年经过整顿,传统的地下钱庄、台会等大大减少,有固定资金运作规 则的新型民间借贷组织越来越多。

二是有「票号」传统的晋陕模式。当地煤矿资源丰富,投资者以各种非公开方式向社会集资采矿,金融隐患较大。

三是黑龙江、辽宁等地的东北模式。东北民营企业流行企业转贷,而转贷「东家」是较知名兼具实力的大型国有企业,俗称为「对缝」。

四 是广西、辽宁、内蒙、山东等地出现的集资诈骗模式,包括传销、万里大造林及养蚂蚁等。传销在九八年被中国政府取缔并严厉打击,但屡禁不止,而且花样翻新, 由于地方政府默许,近年广西等地成为中国传销大本营。内蒙的万里大造林、辽宁的「蚁力神」等集资案则依托虚假的经营活动(如养蚂蚁致富)骗人投钱,也酿成 不少群体性事件。

由于中国金融市场长期对内不开放(门槛很高),民间金融发展一日千里但监管却跟不上,导致问题层出不穷。自一九九五 年无锡三十二亿元非法集资案主犯邓斌被判死刑后,民间非法集资一直被严厉查处,近年则因为经济发展需要而放宽,但是「没事就是民间融资,出事就是非法集 资」,政府政策导向不明确、监管缺位,致使民间金融不能健康发展。

近年在房地产开发的狂潮之下,民间融资又开始发扬光大,并被推到顶 峰。很多中小房地产商很难贷款,浙江等地于是发展出被称作「民间融资开发房地产」的模式,在内地中小城市流行开来。零五年浙江丽水几百家房地产企业就是通 过这种方式进行,以至丽水房价连涨十年,甚至高过省会杭州。危机在二零零六年爆发,丽水人杜益敏因「非法集资」被捕,今年三月被判死刑。六月以来,浙江遂 昌、庆元等地房价大跌,相继出现集资者示威的群体性事件。

湖南湘西的高利贷等民间融资已有年头,近年却是在房地产开发的狂潮中走向疯狂,房价飙升,利息也随之飞涨,但在中央宏观调控、金融紧缩的形势下,最终一发不可收拾,一夕崩盘。

作 为代理三聚氰胺的经销商,广东鑫镁化工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在供应这种化工原料时,都严格标明了只限工业用途,绝对不可能有食品的用 途。但作为供货方,他们很无奈,“企业即使买了,但具体做何用途,我们并不清楚”,该人士指出,关键还是要在食品环节加强监测手段。

采访中,一位食品安全专家痛心地说:“‘毒粮’事件后,他就隐约感觉食品要出问题,但没想到这么快!”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