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力越大 壽命越長

发表:2008-10-12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醫理論認為,人手的握力與肝經有重要關系。

先講一個有趣的現象。天下的人無論富貴貧賤,出生和死去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的象,就是都是攥著拳頭來的,撒開手去的。

十二地支我們大家都知道,"子醜寅卯......",這裡有一個前後順序。"子"字是小孩子剛出生時的大頭形象,上面是一個大腦袋,底下是一個小身體。小孩子出生後,人們觀察到小孩子出生時手的一個共同的象,就是都是把大手指攥在四指裡,這就是"醜"字的古代象形。道教裡管把大拇指攥在四指當中的握法叫做握固法。

那麼為什麼小孩子一出生都這樣握拳呢?《黃帝內經》裡五臟與五神的對應關係中,肝所對應的神明是魂。中醫認為,肝氣特別足的話,人的魂就特別足。就好比油燈一樣,假如油特別足,光亮就會特別亮,這個光亮就是神明。小孩子剛出生的時候頭頂的囟門未合,而囟門被認為是魂出入之所,所以小孩子出生時的握固法就是在固住魂。道家認為,無名指的指根處為肝的風竅,所以握固法為大拇指掐在無名指的指根處,小孩子剛出生時這麼握得非常緊,這是因為人出生時肝氣特別足,同時要固住魂魄。

人死的時候也有一個共同的象,就是撒手而去。這個象暗示給我們一個重要道理,人在死亡的瞬間,肝魂散掉了,兩隻手再也固不住了,一撒手,握力和肝氣都隨魂而去了。

這麼說來,人的出生和人的死亡都和肝氣的升發之機有著很大的關係。肝在中醫裡面屬於厥陰之性,有升發的能力和條達之性,同時這個升發也一定要能夠收斂得住。所以中醫在描述肝的木性的時候,取"曲直"兩個字,"曲"就是它的收斂性,"直"就是它的條達性。所以中國傳統文化看待事物的方法是很辨證的。

如果我們要想長壽,應該經常鍛煉手的握力。

揉核桃法

日常生活中我們沒事時要多活動手指。過去老人們有個很好的鍛煉方法--揉核桃,就是把兩個核桃放在手心裏,揉來揉去的,這種方法可以很好地活動到每根手指,而且核桃在手心當中正好形成了一個太極之象,所以也叫做太極球。

十指相敲法

十指相敲法是種很好的鍛煉方法,就是讓我們雙手的十指相對,互相敲擊。這種方法很鍛煉手指上的井穴,既鍛煉了手的靈活性,也練了肝氣,對我們大腦的養生也十分有好處。手腳冰涼的女孩兒一定要經常十指相敲,這樣,血脈可以通到四肢末梢。

来源:con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