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将促升人民币 中美可能爆贸易摩擦

发表:2008-11-07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呼吁中国大陆改变人民币政策,可能使新政府与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产生摩擦。经济学家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年可能贬值多达3%。

中国人民银行自7月中旬以来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变,因为中国当局在因应全球金融危机时,把焦点从对抗通膨转移到支撑成长。欧巴马在10月24日发表的信函中呼吁中国停止操纵人民币后,中国外交部上周表示,美国不应把贸易逆差归咎于人民币币值。

香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欧巴马可能对中国外汇政策施加更大压力,以提振美国出口和解决失业问题,但中国要先考虑自己的经济基本面。"他预期人民币在2009年会贬值达3%。

中国海关总署上月的报告显示,生产成本升高和人民币快速升值,导致中国大陆的玩具出口商有半数在今年前七个月关门。本月公布的政府报告显示第三季的经济成长9%,为五年来最低纪录后,当局随即宣布提高出口退税。

洛杉矶投资银行Roth资本公司副董事长司达盛说:"中国面临经济大幅减缓,北京将暂停人民币升值几个月,而华府不会乐见如此。"

人行行长周小川上月26日表示,人行将维持人民币稳定,且全球经济减缓不可避免将伤及中国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总体经济部主任张晓静说:"中国在金融动荡中保持人民币稳定,藉以对全球金融体系作出贡献,就像在1997年的亚洲危机一样。外国不应再批评人民币政策。"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6日以人民币6.8268元兑1美元收盘,比5 日收盘的6.8282元小幅升值。今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7%,升幅已超过2007年的6.9%。从9月以来,人民币升值0.3%,相较之下,印尼盾贬值13.6%,韩元则贬值9%。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