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影响 河南已有377万农民工回流

发表:2008-12-28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工是中国制造业的支撑力量,也是受经济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群体。河南省劳动保障厅统计,近日河南回流农民工已达377万人,其中受经济危机影响回流者占总数的60%。

“大河网”报导,河南是中国第1人口大省,也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大省。

河南省劳动保障厅劳务输出服务处处长吕志华说,河南省农村有4725万劳动力,其中从事农业生产者有1500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约3200万人。

目前,河南已转移输出劳动力2100万人,其中900万人在河南省内务工,每年向外输出的劳动力约1200万人,占中国农民工总量的1/10。

随着经济危机来临,大量农民工回流,成为困扰劳务流出地的难题。吕志华说,春节将近和季节性因素也是农民工回流的影响因素。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2月初完成“金融危机对就业影响最新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大陆10省份农民工返乡数据总计485万人,占2008年9月底外出务工人员的5.4%。

河南省劳动保障厅统计显示,截至12月20日,河南回流农民工达377万人,其中受经济危机影响回流人数占总数的60%,回家过春节的回流人数从10%增至20% 。

另据预测,到明年春节前,河南将有800万农民工回流,比2007年同期的560万,增加200多万人。

据分析,农民工回流增多,不仅受经济危机影响,另与沿海省市在今年初实施“双转移”政策有关。“双转移”即让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向大陆内陆转移,让农村劳动力向流出地转移。

吕志华表示,河南位于中部平原,以现有的农业机械化水准,1000万农村劳动力从事农业已足够,目前当地农村仍有1100万剩余劳动力,按河南现有产业规模很难全数吸纳。

观察中国各地情况,相当一部分大陆农民工失业后并不愿意返乡务农。据报导,这些人中不少是19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他们习惯城市生活,不愿意或根本不会务农。即便返乡,因长期在外,承包地早已“易主他人”,很可能增加农村土地纠纷。

吕志华认为,农民工在本省找不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很可能还会再回到原流入地区,到时候如果这些人仍没有工作,将成为流入地区的“隐患”。

来源:中央社台北26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