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大幅下滑

作者:Kelly Evans / John W. Miller / 发表:2009-01-15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各地的对外贸易都在急剧下滑,即便是在衰退中这也是一种不同寻常的情况,而且也增加了各国摆脱经济急速坠落的难度。

据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的数据,去年7-11月这四个月期间,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月度进出口总额从近3,980亿美元降至3,260亿美元,降幅18%。进口额的下滑占了其中的三分之二,这也解释了很多依赖对美贸易的国家受到冲击的原因。由于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支出不断下降,在这些国家,作为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的出口正在减少。

日本财务省周二表示,11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滑27%,创下有史以来最大降幅。进口也大幅下滑14%,而这又相应损害了其他国家的出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严重依赖出口实现增长。

中国政府周二公布的12月份数据,中国外贸降幅创下至少10年来的最高纪录。德国11月份出口降幅也为10年来最高水平,较上年同期下滑11.8%。据《华尔街日报》的一项计算,除德国外的欧洲另三大经济体的出口也出现类似降幅。

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对外贸易同时下滑,增加了这些国家的企业寻找新客户的压力,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实际上都在削减支出。美国、日本和欧元区16国已经陷入衰退之中,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近年来出现的白热化增长也在迅速降温。IHS Global Insight驻马萨诸塞州列克星敦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尼格尔•高特(Nigel Gault)说,我们认为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全球性衰退。

世界贸易信息服务股份公司(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s)的老板唐•布拉舍(Don Brasher)说,他预计全球贸易活动的下行走势将至少再持续6个月。他说,在运营这家公司的15年中,自己从未见过这种局面。

贸易下滑给大大小小的公司都造成了沉重打击。世界第一大集装箱运输公司Maersk Group上个月表示,由于业务下滑,公司计划闲置8艘大型货轮。该公司首席执行长尼尔斯•安德森(Nils S. Andersen)周二向记者表示,他预计形势不会很快好转。

在纽约州西巴比伦,Galkin Automated Products Corp.的床垫制造机出口10月份突然开始下滑。需求放缓势头随后蔓延到了公司的全部市场,包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中东。

Galkin的首席执行长保罗•布洛克(Paul Block)说,谁也无法免疫,拳头只会越攥越紧,世界各地都是如此。这家公司已经裁减了5名员工,为避免再次裁员,剩余25名员工的工作时间也缩短了15%。

贸易增长在经济衰退期通常会放缓,但很少会发生全世界范围的负增长(上次还是在1982年)。不过根据世界银行去年12月份的预测,全球贸易今年将下滑2.1%,超过1975年1.9%的降幅。

全球贸易近期的下滑因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而进一步加剧,石油价格的跌幅更是创下了历史纪录。仅石油进口一项就占了美国11月份贸易下滑的一半以上:11月份美国进口总额较上月减少250亿美元,而石油进口就减少了136亿美元。

经济还有一线希望,那就是价格回落缓解了家庭和企业的压力。进口原油的平均价格从10月份的每桶92.02美元降至11月份的66.72美元,而且此后还在进一步下滑。油价下滑未来几个月将对减少美国的进口支出起到重要作用。

贸易额下降也收窄了美国的贸易逆差,因为进口额降幅大于出口额降幅。去年11月,美国的进出口额分别减少了12%和5.8%,贸易逆差由10月份的567亿美元收窄至404亿美元,为五年来最低水平。这又帮助提升了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

不过预计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折合成年率为减少5%左右,为25年来最差,而全球需求恶化风险预计将拖累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

除油价因素外,对外国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下降也是美国进口额减少的原因之一。例如,去年11月份美国汽车和相关零部件进口额减少了12亿美元,电视机、珠宝和玩具等外国消费产品进口额减少了38亿美元。

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对美国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减弱。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合成酒瓶塞生产商Nomacorc LLC首席执行长Lars von Kantzow表示,公司的出口受到两种新增因素的影响:经济衰退导致欧洲多个重要市场的酒类消费减少;信贷危机期间,零售商、分销商和酒厂纷纷减少存货以释放现金。

布鲁塞尔的查理•吉勒特(Charlie Gillet)也发现了类似趋势,他在拥有12名员工的World Trading Company从事推销员工作。这家公司向1,200家公司销售清洁产品,客户包括很多出口产品生产企业。他说,工厂订单显示其清洁产品存货减少30%- 50%,它们打算将存货量减少一半,并计划将付款周期由45天延长至60天。

比利时总工会(General Federation of Belgian Workers)发言人丹尼尔•理查德(Daniel Richard)表示,工会周二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出口为基础的生产下滑问题。他说,各方都在准备应对未来几个月的大规模裁员;并对比利时重工业最终的情况表示担忧。比利时法律允许企业暂时裁员并在一段时间后重新聘用员工,而无需支付高额罚款。

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危机尤其令发展中国家不安。廉价劳动力和原材料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市场成为全球生产中心,而这些国家经济日益繁荣又扩大了内需。

中国海关总署周二公布,中国去年12月的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8%,11月份为减少2.2%;进口额降幅更为明显,11月和12月进口额分别下降17.9%和21.3%。

2005年以来,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0%左右,而前些年这个百分比还不足10%。海外市场的强劲需求推动中国连续五年经济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出口的地位很难在短时间内被取代,这也是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大幅放缓至8%甚至更低的原因之一。

上述压力的影响正在中国的义乌体现出来。义乌位于上海西南方向,距离上海有四个小时的车程,常常被称做“全球小商品之都;这里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占地370英亩,拥有60,000多家商店,出售袜子、人造珠宝等各种商品。

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义乌经常是人山人海,来自美国、欧洲和中东地区的买家来这里大量抢购拉链、笔记本等商品。但最近随着美国和欧洲的新增订单减少,这里的商家正努力在拉丁美洲、俄罗斯和中国国内消费者中开发新的市场,以弥补上述不足,但效果平平。

义乌国际商贸城更加大胆的举措之一是2007年底“进口商品馆”的开业,目的在于吸引国内消费者,销售的产品包括韩国的儿童座椅、加利福尼亚的葡萄酒、日本的陶瓷和意大利的鞋子。一年过去了,这里的商家说他们几乎没做成多少生意。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